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徵集多達13.7萬案政治檔案 郭廷亮等人都被監控

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說明第六波政治檔案徵集,發現當年威權時代國民黨政府對待異議人士的監控資料,包括政治犯郭廷亮及其家屬等檔案。(資料照)

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說明第六波政治檔案徵集,發現當年威權時代國民黨政府對待異議人士的監控資料,包括政治犯郭廷亮及其家屬等檔案。(資料照)

2020/10/30 12:4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促轉會與國家檔案局推動第6波政治檔案徵集,總計徵集移轉33個機關多達逾13.7萬案政治檔案,其中徵集到警政署檔案7.7萬案,超過徵集數量的半數,這批主要由前台灣省政府警務處留下的保防類檔案中,發現當年威權時代國民黨政府對待異議人士的監控資料,包括政治犯郭廷亮、雷震、柯旗化及其家屬等檔案,也有被當局嚴密關注者如學者殷海光的資料。

促轉會副主委葉虹靈今天受訪表示,現有的政治檔案,主要是集中在對政治犯等軍事審判紀錄等資料,以及政治犯在獄中的紀錄,出獄之後的檔案相對少見。如今徵集到的上述監控檔案,就有不少出獄之後的檔案。

葉虹靈說,這些檔案中,有個案被監控長達數十年之久,甚至死刑犯遭槍決後,其家屬仍長期遭到監控,相關檔案將可補足政治檔案研究的缺口。

1976年6月24日,政治犯郭廷亮的女兒「家珍」寫了一封家書,準備寄給遠在綠島的父親,信中提及「哥哥現在石油公司,隨著探井隊做一些臨時工,但國家的某些單位,仍不放過他,又讓安全人員給予『特別調查』,爸,我們活得好痛苦,精神上有太重太重的壓迫感,當此種感覺一襲上心頭,霎時,千百隻投以鄙夷的目光,皆投諸在我身上」。不過,這封家書者郭廷亮還未收到,信件就被警備總部攔截。

促轉會指出,2017年12月27日,促轉條例公告施行後,檔案局為配合該條例於隔年1月啟動第6波政治檔案徵集工作。2018年5月31日促轉會正式成立後,陸續拜會國安局)、國防部、法務部調查局及內政部警政署等機關,積極協調國安情治機關配合辦理政治檔案徵集工作,期能加速政治檔案徵集移轉。

促轉會表示,第6波政治檔案徵集共自總統府、國安局等33個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徵集移轉約13.7萬餘案政治檔案,較前一階段(共5次徵集)所得數量大幅增加;其中以警政署7.7萬餘案、調查局3萬餘案、國防部後備指揮部2.4萬餘案為大宗,3機關合計占全體徵集數量95%。

促轉會除了積極協調機關配合政治檔案徵集與移轉,也針對威權統治時期政府對人民的不當監控進行研究與訪談,階段性成果將在11月11日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發佈,除了向社會報告相關機關檔案的徵集與初步研究成果外,也會邀請政治案件當事人家屬與會,分享他們的親身經歷與檔案閱覽心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