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孔廉批蔡政府破壞兩岸關係 江啟臣促兩岸增貨客運航點

國民黨中常會今日邀請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以「恢復交流,兩岸和平」為題進行專題演講。(資料照)

國民黨中常會今日邀請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以「恢復交流,兩岸和平」為題進行專題演講。(資料照)

2020/10/28 15:26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會今日邀請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以「恢復交流,兩岸和平」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他痛批蔡英文總統在2016年就職演說中稱「將致力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事實卻是兩岸和平穩定被破壞殆盡,兩岸互動所有聯繫管道均中斷,兩岸交流主客觀因素限縮,建議兩岸政治分歧難解,經貿文化合作則可互利互惠,並加強交流促進兩岸和平發展。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聽完演講後回應表示,恢復兩岸交流,是國民黨的長期努力方向,國民黨會繼續努力,對於往返兩岸打拚的國人,由於今年防疫,與家人分隔並影響事業,基於對岸市場對台灣如此重要,政府應該做為在陸台灣人的後盾,不要讓他們獨自承受兩岸緊張帶來的困難與麻煩。

江啟臣說,高孔廉提到目前兩岸貨運費用大幅上漲,若能擴增貨運航點,可讓更多國際貨運業者分享利潤,也可幫助對中國出口的台灣企業降低成本,希望政府積極辦理。

此外,江啟臣還說,國民黨特別關心在對岸工作求學的台灣人,明年農曆春節能不能順利返台過年,目前兩岸間只有4個客運航點,無法充分滿足國人返鄉的需求,希望政府能善加運用擴增後的貨運航點,做為國人明年春節返台的班機航點,特別是像廣東和其他台灣民眾聚集的中國省份,希望能夠增設春節期間的班機航點,他也會指示立法院國民黨黨團、政策會,全力來督促和協助政府,為國人返鄉提供更便利的輸運方式。

高孔廉指出,台灣第一大出口地為中國(含香港),2019年約占總出口的40.1%,台灣自中國(含香港)進口也是第一大來源,約占20.5%,台灣經濟成長中的1/4來自對中國的貿易順差,反觀蔡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無效,2018對東協順差衰退39億美元,2019年衰退46億美元,而ECFA出口占對中國總出口的比例,最高是2015年及2016年,都超過26%,2019、2020比例則降至20%左右,我方減免金額超過中國10倍以上,因此2010年ECFA簽署前,民進黨稱ECFA是糖衣毒藥,2020蔡政府反過來又希望ECFA能持續。

高孔廉並提醒,中國是最快恢復經濟成長的國家,台商仍有必要留在對岸奮鬥,兩岸當局應設法解決他們往來的困難,適度開放綠色通道,增加航點、航班,兩岸貨運比較不涉及疫情傳染,更應擴大開放,今年6月交通部曾提出增加深圳、重慶、青島、寧波、廣州及長沙6個貨運航點,被陸委會否決,貨運需求已超過貨運運能,適時擴增航點,增加航班,可以達到航空業者、進出口商等多贏的效果。

他還說,IMF指中國是世界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約貢獻27%,台灣應該掌握機會,利用中國成長動能,順勢而上,因此維持兩岸和平是台灣未來發展的重中之重,台灣應該儘速依WTO規範,在2010年的ECFA基礎上,使2013年簽署的服貿協議生效,並協商完成貨貿協議,然後在完整的自貿區(FTA)基礎上開拓與他國的FTA,由於國際間默契,兩岸與第3國的3個雙邊關係,常態另兩個完成FTA,第3國才會願與台灣簽署FTA,進而參與國際經濟整合,如RCEP、CPTPP等。

高孔廉表示,數位經濟是未來重要的經貿發展趨勢,中國這方面發展先於台灣,但台灣有硬體優勢,應該加強數位貿易,遠距線上經濟的創新合作,而兩岸經貿合作交流要以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為基礎,「親美、和陸、友日」是當前台灣最佳的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