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杜絕幽靈政黨亂象 綠委出招修正政黨法

為杜絕幽靈政黨問題,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近日提案修正政黨法。(資料照)

為杜絕幽靈政黨問題,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近日提案修正政黨法。(資料照)

2020/10/28 10:01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過去國內幽靈政黨設立情形嚴重,除不利政府管理,也被質疑可能淪為境外敵對勢力的滲透管道。有鑑於此,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近日提出「政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除將禁止政黨負責人身兼他黨黨員外,也提高政黨選任黨員代表的門檻,此外更明定政黨若違反財產申報規定,其負責人須負連帶責任,藉此提高幽靈政黨的運作成本。

郭國文提案指出,我國憲法保障人民的集會、結社自由,但近來傳出有「政黨掮客」用高度雷同的黨員名單與章程代辦政黨,已明顯違反政黨政治的精神,因此本次提出修法,希望補足現行「政黨法」對於幽靈政黨的規範漏洞,提高其成立與運作成本,進而避免有心人士利用幽靈政黨干擾政治及社會安寧。

郭國文指出,本次提出的草案共有三大重點,首先是增加了政黨負責人的資格限制,現行「政黨法」僅規定曾犯內亂、外患、貪污、組織犯罪條例等罪被判刑確定者,不能擔任政黨負責人,本草案則進一步規定已有他黨黨員身分者,不能再擔任其他政黨的負責人,以確保政黨的政治精神獨立性。

第二個重點,是參照「人民團體法」規定,明定政黨必須超過三百個黨員才能選任黨員代表,藉以杜絕目前幽靈政黨可靠少數黨員代表運作的情形,提高其成立與運作成本。

第三個重點,則是賦予政黨負責人連帶責任。郭國文表示,現行「政黨法」授權內政部對未依法申報財務的政黨處以罰鍰,但因部分幽靈政黨根本沒有實際財產,使得內政部無法透過處罰來遏止幽靈政黨問題,本次特別提案明定政黨負責人應負連帶責任,希望藉此促進政黨資金透明,同時也能避免敵對勢力滲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