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人為何挺川普? 學者指關鍵在於華府友台政策

台灣人普遍挺川普,學者認為這與共和黨的友台法案及華府對台政策有關。(美聯社)

台灣人普遍挺川普,學者認為這與共和黨的友台法案及華府對台政策有關。(美聯社)

2020/10/28 07: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日前英國民調機構「YouGov」調查指出,台灣是唯一支持川普多過於拜登的亞太國家,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宏恩認為,台灣人對川普及共和黨的支持,主要是呼應過去幾年共和黨所提出的友台法案,美國富蘭克林與馬歇爾學院政府系助理教授顏維婷也抱持相同看法。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王宏恩指出,除了共和黨的友台法案之外,近幾年美國在台協會(AIT)在台灣的努力也受到重視,包括參訪離島、中元普渡活動丶用台語介紹高雄等,這些行動都大大加強了美國與台灣民眾之間的連結,也讓華盛頓的對台承諾更加具體化。顏維婷則說,近期兩位美國政府高層來訪,也釋出明確訊息,台灣人可能不知道他們是誰,但是媒體的論述都是「40年來最高層級的美國官員來訪」,這對透過新聞理解美國政治的台灣人來說,會留下很強的印象。

針對「YouGov」的民調,顏維婷分析,若將此民調放到國際交流的框架中檢視,會顯示亞太地區大部分國家都認為川普是國際交流的破壞者,而台灣之所以更支持川普,可能是台灣長期被排除在國際社群外,因此有外國領導者打亂原有國際秩序時,這種行為反而會獲得較多台灣人認同。顏維婷以川普對世衛組織(WHO)的態度為例,當川普說要重新檢視或退出WHO時,很多國家可能會將此舉視為破壞行為,但多數台灣人認為WHO偏袒中國,所以在台灣人眼中,或許不會認為川普是在破壞。

「YouGov」在民調也顯示,45%台灣人認為川普出擔任美國總統會對台灣帶來正面影響,而認為他會為台灣帶來負面影響的台灣人只有30%。王宏恩表示,此數據除了和近年美國對台政策有關之外,也該回歸中美對抗的背景來探討,可說是蔡政府時期對美國的努力拿到了更多的回報,而這回報中的一部分源自於中美對抗,而共和黨陸續推出友台法案與軍購案,再加上多數台灣民眾信任蔡英文,所以台灣民眾對這幾年美國對台灣的相關政策,也就相對有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