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市慶升格80週年 江聰淵︰鄉鎮市長若官派 恐無90週年可慶祝

今年宜蘭市從「宜蘭街」升格80週年,宜蘭市公所將舉辦植樹與古蹟巡禮系列活動,並復刻「真實不虛」匾額。(記者游明金攝)

今年宜蘭市從「宜蘭街」升格80週年,宜蘭市公所將舉辦植樹與古蹟巡禮系列活動,並復刻「真實不虛」匾額。(記者游明金攝)

2020/10/26 16:53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今年宜蘭市從「宜蘭街」升格80週年,宜蘭市公所將舉辦植樹與古蹟巡禮系列活動。市長江聰淵說,80週年要隆重慶祝,如果以後鄉鎮市長改成「官派」,不知道有沒有90週年可以慶祝。

日治時期的宜蘭廳,隸屬於台北州,分設宜蘭郡、羅東郡與蘇澳郡;宜蘭郡下轄宜蘭街、礁溪庄、頭圍庄、員山庄及壯圍庄。

宜蘭市志總編纂林正芳說,1940年,宜蘭街趁著日本熱烈慶祝「皇紀2600年」的潮流,提出升格的申請,同年10月28日台灣神社祭當天公布,獲准升格為「市」,成為日治時期台灣第11個州轄市,並與台北市及基隆市同為台北州的3個州轄市。

宜蘭市公所為慶祝升格80週年,28日上午9點,將在宜蘭市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北側廣場舉辦植樹儀式,邀請歷任市長與民眾共同種植紫薇樹,同時還有背包敲染DIY等活動,參加者可以兌換紀念宣導品、紫薇樹苗和餐點。

31日上午9點至12點,在宜蘭市三清宮則有古蹟巡禮,由市公所文化志工導覽解說,帶領民眾前往西鄉廳憲德政碑,參加者可獲得特製的「真實不虛」紀念品。另外還安排8攤童玩手作攤位,以及小朋友喜愛的MOMO哥哥姊姊、藝人許志豪、謝宜君、楊肅浩等歌手演唱。

「真實不虛」的匾聯,是清朝宜蘭縣知縣彭達孫獻給三清宮的,相傳,當年彭的夫人染病,藥石罔效。無奈之餘,請「崁仔腳」王公(三清宮開漳聖王)醫治,治癒彭夫人,他以「真實不虛」匾額敬獻感謝。

不過,這塊匾聯相傳因大水被沖走,輾轉流落到南興廟,市公所配合升格80週年活動,複刻匾聯送給三清宮,回顧宜蘭文化發展歷史。

江聰淵說,升格80週年活動有2個主題,李科永圖書館即將完成,公所邀請歷任市長一起在北廣場,種植以前九芎埕的紫薇,在歷史記憶共同傳承,另一個在三清宮舉辦慶祝活動,會把當年「真實不虛」匾額復刻,由三清宮懸掛。

宜蘭市公所開發文創商品,市長江聰淵幫忙代言。(記者游明金攝)

宜蘭市公所開發文創商品,市長江聰淵幫忙代言。(記者游明金攝)

宜蘭市公所開發的「真實不虛」文創商品。(記者游明金攝)

宜蘭市公所開發的「真實不虛」文創商品。(記者游明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