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索9件釋憲資料大法官姓名遭遮蔽 司法院:11月移轉不會遮掩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強調,依據「政治檔案條例」司法院應公開被遮蔽的大法官姓名。(記者陳鈺馥攝)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強調,依據「政治檔案條例」司法院應公開被遮蔽的大法官姓名。(記者陳鈺馥攝)

2020/10/26 11:0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還原歷史真相,促轉會向司法院調用威權統治時期的9件大法官釋憲資料,大法官姓名卻遭遮蔽。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強調,依據「政治檔案條例」司法院應公開被遮蔽的大法官姓名;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表示,這些檔案今年11月會移轉給檔案局,不會有遮掩。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邀請行政院促轉會就司法機關落實轉型正義,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劉世芳表示,9件大法官釋憲資料要在11月前辦理檔案移轉,為何不移轉實體卷宗,還遮掩大法官名字?葉麗霞答詢說,提供給促轉會有遮掩,移轉給檔案局沒有遮掩。

劉世芳痛批,這些大法官是犯人嗎?不然為何要遮掩名字,公開會影響這些大法官的生辰八字嗎!促轉會對於大法官姓名是否遮掩意見為何?促轉會主委楊翠表示,促轉會認為依「政治檔案條例」,審定為政治檔案就應公開,不遮蔽。

葉麗霞說明,促轉會要求提供9件大法官釋憲資料是在2018年12月,檔案局審定為政治檔案是在2020年6月,今年11月會依據「政治檔案條例」移轉給檔案局,不會有遮掩。

劉世芳表示,促轉會統計出威權統治時期曾擔任法院院長、公懲會委員長的119名法官中,有黨籍者共83名,這些國民黨法官到底在哪裡?可不可以指認出來?司法院大法官書記處處長許辰舟表示,促轉會去年有來函請求提供,沒在檔案中找到相關資料。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質詢問及,9件大法官資料之外,司法院至少有300多筆於威權時期有關的釋字檔卷,其餘有列入政治檔案嗎?葉麗霞回應,其他沒有列入;許辰舟表示,政治檔案概念模糊,還需要進一步清查。

民進黨立委范雲質疑,促轉會調查到的9件戒嚴時期大法官解釋,其中屢次出現「請院長詢問中央意見」等語,甚至有「總裁手令」指示,鞏固萬年國會的釋字第31號更自始預設不必討論「應改選」,像這種大法官有沒有違反審判獨立?

葉麗霞表示,時空背景是不一樣。范雲批評,我只問你有沒有違反審判獨立,沒有問時空背景;葉麗霞一度語塞說,「這大法官,不好說」,最後才補充說,以現代時空背景來說,是有違反審判獨立的。

范雲要求,司法院依法不得遮蔽大法官姓名。而威權時期尚有「違警罰法」、「檢肅流氓條例」、言論自由、人身自由、出版自由、民代言論免責等重要的釋字,促轉會、檔案局也應限期完成擴大檢視,必要時調用相關檔案,繼續完成大法官的轉型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