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機關曾設國民黨團 楊翠:威權時期7成法官有黨籍

促轉會主委楊翠表示,威權統治時期曾擔任法院院長、公懲會委員長的119名法官中,可以確認擁有黨籍者共83名,約占7成。(資料照)

促轉會主委楊翠表示,威權統治時期曾擔任法院院長、公懲會委員長的119名法官中,可以確認擁有黨籍者共83名,約占7成。(資料照)

2020/10/26 09:5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邀請行政院促轉會就司法機關落實轉型正義,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促轉會主委楊翠表示,威權統治時期曾擔任法院院長、公懲會委員長的119名法官中,可以確認擁有黨籍者共83名,約占7成。

促轉會從人事滲透、司法政策干預、政黨附隨組織活動之參與3個面向觀察,國民黨在威權統治時期如何在司法體系內運作,查出法官、檢察官於威權統治時期有參加政黨活動,且執政黨在院、檢亦設置黨團組織。

楊翠報告談及,促轉會根據司法院所提供「81年以前該院所屬機關曾任院長之法官於履歷表填寫之黨籍」,以及國史館提供軍事委員會委員長侍從室檔案資料,統計出威權統治時期曾擔任法院院長、公懲會委員長的119名法官中,可以確認擁有黨籍者共83名,約占7成。

楊翠指出,至於歷任首席檢察官、檢察總長的黨籍還在調查,另根據促轉會訪談,可知國民黨確實有在司法官訓練所、法院內設置黨部或小組,發展黨的組織。

在司法政策干預上,楊翠提及,國民黨中央委員會係直接以信函將總裁指示通知司法院長,且司法院長收受該時之職稱為「司法院政治小組召集人謝冠生同志」,而非機關首長職稱「司法院院長」,顯示是由總統兼為國民黨總裁,司法院院長以黨員同志身份接受總裁的指示。

司法不法裁判方面,截至今年10月23日止,促轉會已公告撤銷5861人,另依職權啟動調查案件共28件、受理人民聲請案81件,其中撤銷有罪判決35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