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天若以新聞自由取得換照 黃國昌:定期執照制淪萬年執照制

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右)痛批,如果連中天新聞都能以「新聞自由」之名,不斷取得換照許可,那現行法的「定期執照制度」即完全崩潰。(資料照)

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右)痛批,如果連中天新聞都能以「新聞自由」之名,不斷取得換照許可,那現行法的「定期執照制度」即完全崩潰。(資料照)

2020/10/25 14: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天》新聞台換照案引發關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將於明(25日)舉辦聽證會,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痛批,如果連中天新聞如此離譜至極的表現,都能以「新聞自由」之名,不斷取得換照許可,那現行法的「定期執照制度」即完全崩潰,徹底淪為「萬年執照制度」。

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今在臉書表示,2014年當時的NCC違背多數審查委員「否決換照申請」的意見,自行決定「以附加附款的方式許可換照」,為了避免重蹈2014年時換照審查時的放水覆轍,讓公民社會的努力再次功虧一簣,對於這些刻意混淆的謬論,有必要予以駁斥澄清。

黃國昌打臉前總統馬英九指出,馬英九公開在臉書上,指稱政府打算對於中天新聞「撤照」(撤銷執照),這是完全悖於事實的錯誤陳述;明日聽證會NCC是決定是否許可中天新聞「換照」,而非「撤照」,黃國昌痛批馬英九這是嚴重誤導。

而這次中天新聞台換照程序,早在今年8月21日之第142次會議,「換照諮詢會議」在10名委員出席(但其中1名迴避),以「3人評分合格、6人評分不合格」,做出「否決中天新聞換照」之決議,接下來NCC的7名委員,要決定是否尊重「換照諮詢會議」之決議,否決中天新聞換照;抑或會推翻「換照諮詢會議」之決議,自行決定許可換照。

黃國昌強調,有政治立場、持不同意見,在民主國家從來不是問題,關鍵在於「抱持特定立場的背後,是否符合事實?有無法律基礎?」他痛批旺中傳媒的高階主管們,自己都背棄了新聞專業的基本要求,讓蔡衍明直接依個人好惡下令新聞的取材及內容,這些人如何能大言不慚地拿「新聞自由」當自身離譜行徑的擋箭牌?

黃國昌強調,如果連中天新聞如此離譜至極的表現,都能以「新聞自由」之名,不斷取得換照許可的「Free Pass」,現行法的「定期執照制度」即完全崩潰,徹底淪為「萬年執照制度」。如此一來,受到保障的只有「既得利益」,而非「新聞自由」,更絕不是「閱聽人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