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沈伯洋:中國網軍內容農場、在地協力者 對台威脅最大

學者沈伯洋說明台灣民主實驗室對中國資訊戰的研究報告。(本報合成)

學者沈伯洋說明台灣民主實驗室對中國資訊戰的研究報告。(本報合成)

2020/10/24 19:35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台灣民主實驗室今舉辦年度報告發表會,實驗室理事長、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在會中指出,根據該實驗室分析,目前中國網軍對台攻擊共可分為「大外宣」、「小粉紅」、「內容農場」及「在地協力者」4種模式,其中又以後兩者對台灣的威脅最大,而我國在中國資訊戰攻擊下,受影響最深的其實就是自認「立場中立」的族群。

沈伯洋指出,根據台灣民主實驗室的研究,中國在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及武漢肺炎爆發期間,對台灣發動了一連串資訊攻擊,依據攻擊者的資本及動機,可以將其分為「大外宣」、「小粉紅」、「內容農場」及「在地協力者」4種攻擊模式,其中又以後兩者的威脅最大。

沈伯洋分析,所謂的在地協力者包括地方里長、網紅直播主等,這些人大多是為了錢而成為中國資訊戰的在地協力者,透過網站、群組進行「量少質精」的假消息攻擊,這種攻擊模式其實比過去瘋狂洗版、大量流傳的小消息更加棘手,因為這類攻擊都是鎖定特定小群體,形成一種類似邪教的效果,這種口耳相傳的耳語反而比主流媒體廣泛討論的假訊息更容易影響國人。

沈伯洋也表示,根據目前的研究成果,其實受到中國資訊戰影響最大的對象,並不是極藍或極綠的支持者,反而是那些自認「立場中立」的群體,因為這些極端的群體雖然較容易相信與自己立場相近的假消息,但同時也不容易被立場相反的假消息影響,而自認立場中立者則可能同時被兩方的假消息影響。

此外沈伯洋也提到,透過這項研究可以發現中國的資訊戰並不限於選舉期間,而是無時無刻在宣傳中國的治理模式,散播「中國模式比西方民主更好」的價值觀,且這些資訊戰還特別善於編造引人入勝的陰謀論,進而加劇社會分裂。

學者沈伯洋說明台灣民主實驗室對中國資訊戰的研究報告。(記者黃欣柏攝)

學者沈伯洋說明台灣民主實驗室對中國資訊戰的研究報告。(記者黃欣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