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范雲提案不向國父宣誓一讀付委 將與江啟臣提案對壘

民進黨立委范雲等人提案修法,不必向國父遺像宣誓、不必掛國父遺像,提案退回後重新提出,今天在立法院會完成一讀。(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范雲等人提案修法,不必向國父遺像宣誓、不必掛國父遺像,提案退回後重新提出,今天在立法院會完成一讀。(資料照)

2020/10/23 14:5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范雲等人提案修法,不必向國父遺像宣誓、不必掛國父遺像,提案退回後重新提出,今天在立法院會完成一讀。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領銜提案,要求副總統與各級行政官員、民代在宣誓時誓詞,把「國家」改為「中華民國」。藍綠各提的「總統副總統宣誓條例」與「宣誓條例」預料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對壘。

范雲等人9月底提出修正「總統副總統宣誓條例」、「宣誓條例」與「國徽國旗法」,要求總統以降各級官員、民代,就職時不必向國父遺像宣誓,同時行政機關、學校及國軍部隊也不必懸掛國父遺像,不過,在國民黨立委反對下,被退回程序委員會。

范雲重新提案後,今在院會處理,但國民黨仍舊反對,最後在表決下,三項草案完成一讀,將送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

而在江啟臣領銜下,國民黨立委共有31人連署提出「總統副總統宣誓條例」、「宣誓條例」修正案,已在10月6日交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由於總統誓詞是依憲法第48條的規定,所以提案僅修改副總統與各級行政官員、民代誓詞。

副總統目前誓詞為,「余必遵守『憲法』,效忠『國家』,如違誓言,願受國家嚴厲之制裁。」國民黨提案改為「余必遵守『中華民國憲法』,效忠『中華民國』,如違誓言,願受國家『最』嚴厲之制裁」。其他行政人員與民代誓詞,也改為「恪遵中華民國憲法,效忠中華民國」,以及「恪遵中華民國法令,報效中華民國」。

提案說明解釋, 憲法修正須經法定程序,尚未修正前我國國號仍為中華民國,正副元首、全國公職人員均依憲法與相關法令選舉或任免,自應服膺憲法、效忠國家與國家法律。提案為明確宣誓效忠對象,避免混淆國家認同,確保中華民國憲政體制。

范雲日前受訪時表示,國民黨提案相當具有針對性,她提案凸顯民主與威權價值,卻被國民黨立委批評是閒閒沒事,修改誓詞內容是否也閒閒沒事?她強調,沒有人會懷疑誓詞中的「國家」是哪個國家?卻有人懷疑國民黨的「一中」是哪個中國?國民黨要改誓詞,先把黨名改成「中華民國國民黨」再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