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野黨團互挺擋萊豬 8案遭院會否決

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時力黨團分別提出4項、2項、5項阻擋管控萊豬的公決案,並在立法院會表決時支持彼此提案,但有8項提案遭民進黨團以多數優勢否決。(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時力黨團分別提出4項、2項、5項阻擋管控萊豬的公決案,並在立法院會表決時支持彼此提案,但有8項提案遭民進黨團以多數優勢否決。(記者王藝菘攝)

2020/10/23 11:17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反瘦肉精美豬,立法院在野黨團出招!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時力黨團分別提出4項、2項、5項阻擋管控萊豬的公決案,並在立法院會表決時支持彼此提案,但除了國民黨團要求列入討論事項的公決案及高中以下學校禁售萊豬一案,其餘共8項提案都遭民進黨團以多數優勢否決,國民黨團也隨即在議場內舉牌高喊「要貨號不要禍害」。

國民黨團今重新將先前提出的的總統國情咨文報告、未開放美豬道歉列入討論事項,並加碼要求衛福部及教育部規範各級學校、幼托機構、特教機構等膳食一律採用國產牛豬及加工品,並修訂相關規定、罰則於一個月內公告,同時主張高中以下學校商店不得販售萊豬牛,3項公決案經朝野無異議通過;但國民黨團要求重做實證研究報告、結果出爐前不得進口萊豬,在民進黨團異議下表決,最後差12票未能通過。

民眾黨團提出2案,一是要求行政院根據國人膳食習慣重做風險評估、訂定美豬萊劑安全標準,並由行政院長提出專案報告及備質詢,同時新增貨品號列,邊境檢驗查驗等項目訂定管理機制,在立院審查通過前應先停止進口萊豬;另一案主張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召開秘密會議,邀請衛福部長將該食安專家諮詢會議的錄影音資料,於委員會公開並備質詢。2項提案皆遭民進黨團否決。

時代力量黨團提出5項公決案,也都遭民進黨團否決,包含要求衛福部將風險評估報告提交給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決議是否符合科學證據、事先預防等原則,並在官網公布發言紀要;行政院應尊重立院2010、2012年附帶決議,在立院通過新決議前不應開放修正相關行政命令、訂定進口豬肉萊劑容許值及開放30月齡美牛。

時力黨團主張,衛福部應根據報關文件上的萊克多巴胺殘留數值,訂定或修正散裝食品、包裝食品、和飲食場所的標示規定,明確標示是否含萊劑,供敏感族群選購;經濟部應要求生鮮、調製等不同樣態進口豬肉,依照是否含萊克多巴胺及不同部會個別編制貨品分類號列,確保進口源頭查驗落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