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虧吳怡農提全民皆兵是 「二百五」 李喜明:他的傻勁讓我尊敬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左)與「壯闊台灣」創辦人吳怡農(右)。(記者涂鉅旻攝)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左)與「壯闊台灣」創辦人吳怡農(右)。(記者涂鉅旻攝)

2020/10/23 07:05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壯闊台灣」創辦人吳怡農與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日前聯名投書平面媒體,拋出「聯合國土防衛機制」,引發外界熱烈討論,事實上,2016年即結緣的二人近日暢談想法,李喜明直言,吳怡農日前所提「全民皆兵」言論在選舉裡是「二百五」,藍綠都不討好,但吳不顧選票利益的理想和傻勁,反而贏得他的尊敬。

李喜明、吳怡農是在2016年美國智庫CSBA來台時因緣際會認識,陸續幾次接觸後,近期因平面媒體邀稿,促使兩人進一步交流,更在理念差異之中找尋妥協之道,在「文青」與軍事實務間取得平衡。二人在本月初發表聯名文章,拋出「國土防衛機制」構想,內容提及整合跨部會人物力,以社區為單位建立災防與防衛能量,在戰時循「機動」、「分散」、「存活」原則,對敵進行「打帶跑」襲擾等概念。

二人聯名文章出刊後,吳怡農也曾接受網路影音平台訪問時,以「全民皆兵」、「在家當兵」等名詞簡述社區防衛概念,卻引來正反不一意見,還一度遭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誤罵「渣男、不要聽他的」。已退役的李喜明也被外界質疑,和吳怡農合作是為「翻身」。

李喜明、吳怡農近日暢談聯名投書的過程與構想,吳怡農表示,他們所提論點歡迎評論,但絕非為民進黨或其智庫試水溫,更非為選舉。

李喜明說,他對官位沒興趣,而是在乎名節,更直言,假如吳怡農是為選舉,其曾提出「全民皆兵」的論述,就選舉角度而言更是「二百五」,非但藍營不支持,甚至在綠營內遭質疑「唱反調」,並得罪年輕人。

李喜明表示,他聯名前已想過後遺症,不僅曾告誡吳「和我(指李自己)一起沒什麼好處」,也在吳因漢光演習「演戲說」掀波後,勸吳「不要搞了」,先把「位置坐穩」再說。但吳不顧選票利益的理想和傻勁,反而贏得他的尊敬,因此,若要搞,且不涉政治立場,「我就陪你戰到底」,不會放棄戰友。

吳怡農在聯名文章之中所用頭銜,並非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而是無政黨色彩的「壯闊台灣」創辦人,李喜明表示,他曾和吳提及,若吳用民進黨智庫名義撰文,他就不願掛名;吳怡農說,「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有5個副執行長,都是兼職,自身心力都放在「壯闊台灣」,本無使用綠營智庫名義的想法。

至於我國敵情威脅與防衛構想,吳怡農指出,許多國際研究中共的專家皆指,北京當局要求解放軍在2020年代提出可以攻台的選項,我方應儘速準備,使中國提出攻台選項與開啟戰端的時間延後。

吳怡農強調,他們所提的戰力整建倡議,重點在於「嚇阻」,使敵方攻台之際,面臨更難解的問題,不敢踏出第一步,「訓練」的改革更是重中之重。國防部後備改革方案有進步,但仍盼重要政策變化,須公民社會參與、接受。

李喜明表示,國軍應正視後備部隊特性,而非將其朝正規常備部隊拉近,他個人認為,後備部隊可用於「次要海灘守備」、「反空(機)降」、「重要設施防衛」,應避免「陣地守備」。因此,後備部隊任務、軍備應單純化,官兵使用紅隼火箭彈、刺針飛彈、槍械等容易維保的武器,採「打了就跑」機動游擊戰,而非使用如戰甲車等重裝備,畢竟維保也是問題。

李喜明直言,在台灣要將後備戰力「正規化」是難以做到的,不僅二者的武器裝備不同,訓練時間、維持能力、軍備封存等差異也應納入考量;另一方面,若遭遇天災,也不要動用國軍常備部隊投入救災,而是藉由國土防衛社區化概念以後備部隊負責,讓正規部隊好好訓練,避免耽誤演訓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