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政治暴力創傷 白色恐怖受難者蔡寬裕︰難友用繩子自綁床上

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宣布將試辦「政治受難家庭照顧服務方案」。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蔡寬裕今日出席記者會,感謝立法院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並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才有這個照顧服務方案。(資料照)

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宣布將試辦「政治受難家庭照顧服務方案」。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蔡寬裕今日出席記者會,感謝立法院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並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才有這個照顧服務方案。(資料照)

2020/10/21 13:5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提供政治暴力創傷的心理療癒及照顧服務,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宣布將試辦「政治受難家庭照顧服務方案」。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蔡寬裕今日出席記者會談及,今天活動很特別,過去從未想過會有這種場合,他要感謝立法院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並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才有這個照顧服務方案。

促轉會規劃,將在台北、台中、高雄3地試辦「政治受難家庭照顧服務方案」,由政府與民間社福團體合作,建立對政治受難家庭服務模式,並嫁接既有長照體系,試辦內容有電話關懷、聚會服務、長照、家照、經濟資源及心理支持等。

蔡寬裕表示,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其實很需要照顧,但沒有人像促轉會這麼關心這件事,許多需要被照顧的受難者並沒有浮上檯面,多數政治受難者生活都很困苦。

蔡寬裕指出,經過半世紀創傷還是會存在,他有一個職業是教師的政治受難者,3年前國家人博館製作紀錄片播出後,他才知道原來那個難友看起來是正常的人,但是晚上睡覺都還會驚嚇到跌下床,後來害怕因為滾下去受傷,難友就用繩子綁自己在床上。

蔡寬裕談及,另一位政治受難者、前立委謝聰敏,當年人被逮捕時遭到酷刑,釋放出來後長年服藥,整個身體都壞掉了。謝多年來沒有工作,病狀也常常發作,安養院一個月需要5、6萬元,家屬曾來詢問補償金何時能下來,最後是把一棟房子賣掉,才能到安養院接受照顧。

他指出,更有很多外省籍的政治受難者,孤單一人老了沒人照顧,促轉會願意關心受難者困境,推動「政治受難家庭照顧服務方案」來做心理醫療及照顧,要代表全體政治受難者向促轉會及立法院致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