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紀念台灣光復 鄭照新︰台澎金馬同胞擺脫殖民統治

國民黨將舉辦台灣光復75週年系列紀念活動。(記者林良昇攝)

國民黨將舉辦台灣光復75週年系列紀念活動。(記者林良昇攝)

2020/10/21 11:32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將舉辦台灣光復75週年系列紀念活動,今舉行記者會宣傳,表示政府不辦,國民黨來辦,也對中國聲稱要辦台灣光復活動,強調「正牌很重要」。但與會的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在記者會上以「台澎金馬」擺脫日本殖民為論述,將未曾被日本殖民的金門、馬祖也納入所謂台灣光復範疇。

國民黨今召開記者會宣布舉辦台灣光復75週年系列紀念活動,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表示,10月25日是台灣正式回歸到中華民國版圖擺脫日本殖民,是中華民國跟台灣重要的轉變跟連結。

王育敏強調,過去台灣光復節有放假,後因週休二日改為只紀念不放假,當陸委會批判對岸不該舉辦光復節活動時,現在民進黨政府卻連紀念都不紀念,如果政府不扛起責任舉辦,國民黨雖然是在野黨,還是會努力募款舉辦系列活動。

王育敏指出,國民黨將會舉辦智庫研討會、線上紀念展、紀念音樂會等3活動,國民黨幾位前主席,包含馬英九、朱立倫、吳敦義、吳伯雄將出席音樂會,以本土台歌曲為主,回顧台灣光復時的台灣社會情況。

鄭照新則在記者會上在論述台灣光復時將「台澎金馬」一起納入,有別於一般認為「台灣光復」所指的「台澎」。他指出,台灣光復75週年對於台澎金馬非常有意義﹔從台灣光復開始,中華民國台澎金馬同胞擺脫殖民統治,脫離次等公民地位,台澎金馬有今天的民主自由跟繁榮,無法脫離中華民國、國民黨、台澎金馬同胞的共同參與,國民黨作為中華民國開國政黨,不能忘卻正面積極精神。

鄭照新指出,國民黨舉辦的線上展覽分成6時序,分為「啟蒙、連結、心繫、光復、響應、建設」,有很多珍貴史料照片展出,能讓我們知道從哪裡來,去向何處。

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研究員盧宸緯表示,不管用什麼觀點立場詮釋台灣光復史實,至少在歷史上,台灣因為光復,從殖民地的次等公民身分解放出來,擁有自己主體性,希望透過研討會提供社會大眾客觀觀點,相關史實都可討論。

對於中國國台辦聲稱台灣是中國固有領土,也要辦台灣光復活動,鄭照新受訪時說,台灣光復是中華民國跟日本抗戰,努力為台澎金馬地區人民所爭取的自由民主,有擺脫殖民的重大歷史意義,這是中華民國的功勞,國民黨擴大舉辦,也是告訴大家什麼是正牌的,「正牌很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