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鐵東移案引徵收拆遷爭議 時力黨團將提修法

時代力量黨團舉行「土徵修法杜絕強拆悲劇、中天撤照落實撤換分流」記者會 。(記者王藝菘攝)

時代力量黨團舉行「土徵修法杜絕強拆悲劇、中天撤照落實撤換分流」記者會 。(記者王藝菘攝)

2020/10/20 15:0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針對南鐵東移案所引發的徵收、拆遷等問題,立院時力黨團副總召陳椒華今表示,現行土地徵收在法規面上仍存在許多問題,近期黨團將提出修法;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認為,目前「土地徵收條例」與「都市計畫法」相關法規,仍處於威權時代思維,若民進黨政府有心修改,只要將2014年在野時期所提出的版本再次提出即可。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召開「土徵修法 杜絕強拆悲劇。中天撤照 落實撤換分流」記者會;針對南鐵東移地下化案件,陳椒華指出,抗爭延續8年,被迫遷的受災戶長期追求居住權與生存權,但卻未見政府提出妥適回應,這幾天也到當地現勘,不同意戶黃春香的樓梯是否拆除的必要性,仍有很多疑點。

陳椒華指出,不只南鐵東移案,包含苗栗大埔還有全台各地長期以來,土地徵收的爭議,根本問題就在於法規面的不足。因此,時代力量除要求修法明確化土地徵收的公益性與必要性外,也將提出落實舉辦行政聽證及廢除區段徵收等三大修法方向,黨團近期將會提出修法版本,並召開公聽會,讓社會各界聽到土地徵收的問題。

徐世榮說,目前「土地徵收條例」、「都市計畫法」還停留在威權時代的思維,故土地徵收與都市計畫距離「憲法」基本人權的保障仍然有一大段的距離,土徵條例上次修法是在 2012 年,卻未能一步到位,民進黨因為苗栗大埔事件,曾在2013年提出修法,但因為是在野、又是少數黨,沒有獲得通過。

因此,徐世榮認為,目前民進黨已經全面執政,只要把2014年的版本拿出來,就可以獲得很大成效,然而民進黨沒有這麼做,現在已經是過往國民黨威權體制最佳的獲利者。

徐世榮批評,民進黨在野時說要修法,全面執政後就把原本要修法的提案,完全拋諸腦後,「基本人權的議題應該是執政的目的,而不是用來奪權的工具跟手段」,他批評民進黨全面執政,忘掉過往與民間社會的承諾,只是把基本人權的議題拿來當作奪權的手段,感到非常遺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