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ORG揭密中共對台認知作戰 AIT:助民主國家認識「對手」

民間專責以科學研究方法調查中國對台進行認知戰的研究單位「IORG」今20日舉辦「解密中國對台認知戰:資訊操弄及網絡分析」記者會,AIT發言人孟雨荷出席。(記者塗建榮攝)

民間專責以科學研究方法調查中國對台進行認知戰的研究單位「IORG」今20日舉辦「解密中國對台認知戰:資訊操弄及網絡分析」記者會,AIT發言人孟雨荷出席。(記者塗建榮攝)

2020/10/20 12:3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促進大眾了解中國最新對台認知作戰手法,提升公民資訊判讀能力,IORG研究室(Inform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Group)今日召開「解密中國對台認知戰:資訊操弄及網絡分析」記者會,揭露台灣針對中國對台認知戰的研究成果,證實中國共產黨及中國政府確實參與「對台資訊操弄」和「人際滲透」;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今日出席與會表示,不實訊息對民主制度構成很大威脅,IORG研究報告能協助民主國家認識他們的對手,盼其他國家能借鏡台灣經驗和研究。

IORG共同主持人游知澔指出,本次研究報告有三大重點,第一、IORG以可公開檢驗的科學方法分析出,中國共產黨及中國政府確實參與「對台資訊操弄」和「人際滲透」,這也是資訊戰的手段,嘗試改變台灣民眾認知,包含改變對中國的認知、對台灣政府、民主體制、國際關係的認知。

游知澔談及,第二、IORG以客觀事實,對台灣民眾公布「中共對台認知作戰」網絡圖,可以發現政府、民間組織、個人媒體、網路粉專等節點,也可以發現中共對台操弄的路徑,以及被中國操弄的資訊,如何透過中介者進入台灣輿論圈。

第三、中共能夠成功操縱的關鍵在於「在地協力者」,這些在地協力者的「客觀行為」幫忙不實資訊傳播,而與主觀犯意無關,重要在地協力者有政論節目名嘴、主流媒體、社交媒體、即時通訊臉書粉專、LINE群組等。

「解密中國對台認知戰:資訊操弄及網絡分析」報告共提出14項研究成果,包含「以公開可檢驗的資料科學方法,證實中國共產黨及中國政府確實參與對台資訊操弄」、「透過7個資訊操弄事件研析,源自中國的資訊操弄論述有多樣且細緻化的趨勢」、「事件影響範圍擴及台灣以外國家或地域,中共會直接以官方機構或媒體介入,例如武漢肺炎事件、光復美國事件」。

報告揭露,在多起資訊操弄事件中,多起社交媒體上的「群聚發文」行為,出現多個社交媒體帳號在短時間內張貼相同內容或連結,台灣、香港、馬來西亞社交媒體皆有「群聚發文」行為;游知澔說,有觀察到「群眾發文」現象,連續兩則貼文只間隔1分鐘左右,另在「光復美國」資料分析上,「光復美國」的貼文速度比其他正常文章速度快10倍,用客觀資料就可以分析,這背後可能有政治動機。

研究發現,「在地協力者」是中國對台資訊操弄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在地協力者」與中共官方的利益關係,則尚待深入研究、釐清。另一方面,台灣大眾媒體為追求商業利益,求快並疏於查證,有助於受操弄資訊在台灣資訊空間傳播。

報告指出,相同內容的受操弄資訊,會出現在台灣不同地區、不同年齡層的封閉群組中;相同內容的受操弄資訊,會出現在公開社交媒體及封閉群組中,出現時間則可能同步,或可能不一致;比較公開社交媒體及封閉群組,事實查核能有效降低受操弄資訊在公開社交媒體傳播。

有經名人「在地協力者」傳播的受操弄資訊,在封閉群組中佔整體訊息數量比例較高;結合多起資訊操弄事件及人際滲透案例網絡,各事件或案例網絡交集處,能有效指出重要「在地協力者」;資訊操弄及滲透方式多元、細緻且多變等現象。

AIT發言人孟雨荷表示,不實訊息對民主制度構成很大威脅,不實訊息敗壞民主環境,不實訊息製造社會分歧,不實訊息降低民眾對政府的信心,為了面對這個挑戰,第一步是要了解及調整。希望IORG的研究報告,能協助民主國家進一步認識他們的對手,除了報告之外,今天的活動也有特別意義。

孟雨荷強調,首先,散播不實訊息的人認為民主制度有弱點,以為可以利用言論自由、網路自由、行為自由來破壞民主,但正好相反,這場活動正好來自於民主制度,要從事這樣的研究乃是教育制度讓人保持好奇及培養辨別能力,以及政府對民眾有透明的溝通。

孟雨荷說,今天活動也是台灣人對國際場做出貢獻很好例子,我們知道台灣在很多國際場所不能參加國際組織、不能分享經驗,很多國家面對不實訊息這樣難題,希望其他國家能借鏡台灣的經驗和研究,也就是「Taiwan Can Help」,鼓勵台灣繼續做有價值研究,我們會越來越了解對手,對手也會越來越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