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外交官暴力毆傷我駐外人員又施壓 外交部:斐濟盼淡化處理

外交部政次曾厚仁(左))與外交部亞太司長曾瑞利(右)列席立法院外委會備詢。(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政次曾厚仁(左))與外交部亞太司長曾瑞利(右)列席立法院外委會備詢。(記者呂伊萱攝)

2020/10/19 12:0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外交人員闖入我國慶酒會,甚至施行暴力導致我外館人員受傷腦震盪,但當地駐館與外交部直到外媒報導才被動說明此事。外交部今在立院答詢坦言,斐濟受到中國政府很大壓力,斐濟目前界定為外交偶發事件,希望淡化處理;「我們知道把這口氣嚥下來是不對的」,只是還在討論方法、盼不損及台斐關係。

朝野立委關切斐濟暴力案件,憤憤不平、齊要求嚴肅處理、加強維安。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趙天麟和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問及,為何事發超過10天,當地駐館沒有發布新聞、官網沒有相關說明、外交部也沒有主動譴責此案?

外交部政次曾厚仁一開始答詢時說,斐方認為此事非常敏感,我方還在跟當地警方和外交部釐清細節,尊重斐濟方面的處理,想等所有事情都清楚再公開。外交部亞太司長曾瑞利補充,因為雙方推擠都有受傷(現已恢復),現場錄影機角度又剛好沒有照到發生衝突的角落,所以斐濟警政署、外交部把它界定為偶發事件,並希望能夠淡化處理。

陳以信強調,此案涉及國格,「不是他們說怎麼樣就怎麼樣」。中國做這樣的行為,應該予以譴責,且這也損害台灣和斐濟關係,賓客成為中國蒐證對象、讓賓客很不舒服,提醒外交部在國家立場上審慎處理。

曾厚仁在趙天麟質詢時才進一步揭露,斐濟政府受到來自中國很大的政治壓力,我們人員受傷,外交部不會故意淡化處理,「我們部長的態度、委員也都很清楚」。曾厚仁說,這件事情要看一個較大的層面,「我們知道把這口氣嚥下來是不對的」,只是內部還在討論,如何用最好的方式表達,不損及我們和斐濟的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