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監院後審計部何去何從 陳瑞敏:盼立法確保獨立行使職權

審計長陳瑞敏今於立院詢答時表示,若廢除監院,有委員提議將審計機關放在立院,有的則說希望成立審計委員會,我們的立場與國際最高審計機關相同,就是希望能立法,以確保獨立行使職權。(記者朱沛雄攝)

審計長陳瑞敏今於立院詢答時表示,若廢除監院,有委員提議將審計機關放在立院,有的則說希望成立審計委員會,我們的立場與國際最高審計機關相同,就是希望能立法,以確保獨立行使職權。(記者朱沛雄攝)

2020/10/13 17:37

〔記者謝君臨、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已正式啟動運作,對於若修憲成功廢除監察院之後,設置於監院之下的審計部該何去何從,審計長陳瑞敏今於立院詢答時表示,若廢除監院,有委員提議將審計機關放在立院,有的則說希望成立審計委員會,我們的立場與國際最高審計機關相同,就是希望能立法,以確保獨立行使職權。

立院院會下午邀請陳瑞敏列席報告「中華民國108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等案審核經過,並備諮詢。朝野立委關心廢監院後,審計部的組織定位。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表示,一個國家獨立的審計長,不受任何干預,不管是行政、上到總統都無法干涉;審計機關要放在哪,各國作法不同,我國是設在監院下,若修憲廢除考試院、監察院通過,依審計部的職權,要放在哪個機關較適合?

陳瑞敏回覆,審計機關的設置,世界各國都不太一樣,若廢考、監,有委員提議放在立院,有的則希望成立審計委員會,就我們審計的立場,或依照國際最高審計機關的看法,希望能夠立法,以確保審計機關獨立行使職權。

賴香伶說,若是獨立機關,未必要設在國會裡頭,可以是獨立機構,只要有法源基礎。賴追問,審計部2015年曾找台大政治系教授,做審計機關導入方案評估策略研究,參照美國、瑞士、澳洲、法國的制度,當時為何發包這研究?

陳瑞敏說,因一直有委員提出三權分立的想法,有這樣的考慮,廢考、監一直存在著聲浪,所以當時的審計前輩有去了解世界各國的走向,以備不時之需。

民進黨立委范雲諮詢陳瑞敏時,建議可設置一個獨立於三權之外的「國家審計委員會」,以確保審計權的憲政高度與獨立性。

范雲指出,以德國、法國及日本等大陸法系國家為例,最高審計機關包括德國聯邦審計院、法國審計法院及日本會計檢查院等,都是於該國憲法中明文保障其憲政機關地位,且獨立於傳統三權運作,以維持審計權的獨立性,應可作為我國借鏡。

對此,陳瑞敏仍表示,對於審計權的調整,有人主張設在立院,也有人主張另設國家審計委員會,目前審計部除了持續與同仁溝通,也有請外部專家提供此方面的意見。至於他的立場,就是要依照國際上設置審計機關的方向,讓審計機關能夠維持超然、獨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