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提案闢建「台中史前文物博物館」 「自己人」先有異見

議員提案闢建「台中史前文物博物館」,教育文化委員會有異見。(記者蘇孟娟攝)

議員提案闢建「台中史前文物博物館」,教育文化委員會有異見。(記者蘇孟娟攝)

2020/10/13 12:2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是文化城,史前文物豐富,市議員陳清龍提案台中應新闢「台中史前文物博物館」保存近年出土文物,市議會教育文化委員會審查提案時,「自己人」先有異見,有人認為台中「館太多」,應整合甚至擴大設歷史博物館,也有議員提醒,應先評估中市有沒有能力負擔營運再說。

陳清龍說,台中市近10年來陸續出土不少史前化石、遺跡,但很多由民間採集與保存,未有專責單位,因台中市史前遺址多達200多處,因原台中市區已有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案在原縣區新闢「台中史前文化博物館」兼收保存及教育研究功能。

不過,賴佳微認為國外對文物保存的態度多採原地保存,並成觀光景點,設博物館只是蓋很多房子,但跟地方沒有連結未必有利。

王立任也質疑,台中出土文物很多,但很多分散在不同單位,中市已有各式館舍應先整合,且未來設館的定位是展示館還是博物館,博物館規格就須有研究人員,台中能否有經營能量也需考慮。

李中與賴順仁則支持在現今的考古遺址「小來公園」升級設歷史博物館,將台中市的史前、史後相關文化整理後保存及展出;善用小來公園的場地,更能補現行小來公園雖有現地保存,卻欠缺相關配合展覽及史前生活模擬等場景,讓保存教育功能力道不足;針對自己人各式「異見」,委員會召集人林碧秀最後裁示請文化局研議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