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院內同仁認老學者當乾爹疑詐財 中研院祭出行政處分

中研院研究員疑遭院內同仁認乾爹詐財。(記者簡惠茹攝)

中研院研究員疑遭院內同仁認乾爹詐財。(記者簡惠茹攝)

2020/10/12 17:0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研究員陳慶隆疑遭院內同仁認乾爹詐財的案件,雖然因事證不足地檢署不起訴,但是中研院認為該同仁違反內部安全管理規定,依程序移送考績委員會,日前已作成行政處分決議,調離職務並加強管理。

陳慶隆年事已高且有失智情形,去年疑遭院內員工李姓編審及其丈夫帶到他們家中,中研院政風室科長黃祥裕表示,去年1月15日的時候,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聽到陳慶隆說要介紹乾女兒給他認識,但是後來黃進興想要再聯繫陳時,已經連絡不到人,於是趕快通知陳的妹妹。

黃祥裕指出,陳的妹妹後來也一直找不到陳慶隆,但是她還是每天找,加上當地里長的協助,終於在去年3月9日在附近公園的涼亭,看到李姓編審及其丈夫2人把陳帶出來,這才找到陳慶隆,由於案件涉及妨害自由、詐騙等等,於是將案件移送地檢署偵辦。

經過中研院院內調查,陳慶隆是被李姓編審帶到家中住,期間不但進行收養的程序,還將陳慶隆26萬元轉帳到李姓編審的丈夫蔡男名下,最後收養程序沒有完成,金錢部分也已經歸還陳慶隆。

黃祥裕表示,中研院對於李姓編審已經做出行政處分,調離本來職務,並加強人員管理,也行文給各單位,加強退休人員的關懷,並建立聯絡人等資料,以防類似的案件再度發生。

中研院表示,本院一向關懷退休同仁的生活並予以必要協助,自接獲本院陳姓退休人員及家屬陳情後,即啟動內部調查,深入瞭解,並於檢察機關偵查時配合偵辦,本案受理陳情後調查發現,該名同仁確實有違內部安全管理規定的行為,依程序移送本院考績委員會,日前已作成行政處分決議。

對於最後案件檢方不起訴,中研院表示,尊重士林地檢署不起訴處分之決定,將參考處分書之調查內容,持續辦理機關安全管理、人員職務及考核措施等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