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非洲之角」索馬利蘭具戰略地位 兩國在國際一起扶持

蔡英文總統(右)今天見索馬利蘭駐台代表穆姆德(左)。圖為穆姆德之前訪問台灣與總統蔡英文合影。(圖取自索馬利蘭外交部網站)

蔡英文總統(右)今天見索馬利蘭駐台代表穆姆德(左)。圖為穆姆德之前訪問台灣與總統蔡英文合影。(圖取自索馬利蘭外交部網站)

2020/10/12 12:08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在總統府內接見索馬利蘭駐台代表穆姆德(Mohamed Omar Hagi Mohamoud),總統強調,如同穆姆德提到「非洲之角」一詞,看出索馬利蘭的重要戰略地位;台灣在印太地區也有重要地緣戰略地位,兩國合作將可以讓彼此優勢有著更多發揮與更多發展。穆姆德也強調,兩國是擁有深具戰略意義的夥伴關係,會持續打造成功與和平民主形象。

蔡總統首先除代表台灣人民感謝索馬利蘭對台灣的支持,表示這段時間很多媒體以台灣「新朋友」稱呼索馬利蘭,新朋友最重要就是要交流,穆姆德來台後透過各種形式互動,也讓兩國政府發現,更多兩國可以合作的機會。過去雙方已有醫療、海事安全等合作,未來將努力展開全面合作。

蔡英文也強調,穆姆德來台這兩個月,看到台灣人民的日常生活與國慶活動,也看到民主與自由活力,這是最重要的資產。我們的新朋友是非洲民主模範生,與台灣一樣,均將持續努力深化民主,我們也願意一起分享民主經驗與價值,一起攜手努力,並在國際上相互扶持。

穆姆德也說,在過去三十年間,索馬利蘭展現民主燈塔,引領發展和平,並對國際貢獻。而與台灣展開全面合作關係後,包括在各個面向如經濟、海事合作、社會發展、投資及貿易,相信雙方關係會欣欣向榮。

他並認為,索馬利蘭還有很多驕傲成就,例如難民收留,就收留來自索馬利亞、葉門、敘利亞等國的難民,對世界衝突與負擔,與國際一起肩負責任。並與國際與區域內的政府及伙伴一同合作,在反制非法軍火與未受管制的人口販運的議題進行合作。

針對兩國關係,穆姆德強調,兩國簽署的協議是奠定共享民主價值,這只是第一步,未來要持續努力強化,雙邊關係並有很多未盡探索之處,如同我國總統看重與馬利蘭藥最大化雙邊經貿與投資關係,這並不是依賴單向援助,而索馬利蘭也有很多尚待開發的經濟潛力,我們歡迎台灣大型公司前來投資貿易,像是資通訊、金融、數位經濟、漁業、農業、替代能源以及礦產等。

穆姆德強調,台灣與索馬利蘭是擁有深具戰略意義的夥伴關係,並一同挺過國際孤立的負面影響,兩國會持續貢獻,打造公平和平地方,也建立成功與和平民主形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