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提案與美國「復交」 寇謐將:未來立場還是問號

立法院6日無異議通過中國國民黨團提出的「請求美國協防」、「美台復交」公決案,加拿大籍駐台分析家寇謐將指出,由於國民黨主席將在明年8月改選,未來的立場還是一個問號。(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立法院6日無異議通過中國國民黨團提出的「請求美國協防」、「美台復交」公決案,加拿大籍駐台分析家寇謐將指出,由於國民黨主席將在明年8月改選,未來的立場還是一個問號。(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20/10/11 23: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6日無異議通過中國國民黨團提出的「請求美國協防」、「美台復交」案,引起各界話題;對此,加拿大籍駐台分析家寇謐將(J.Michael Cole)指出,由於國民黨將在明年8月改選主席,未來立場還是一個問號,中國近日頻繁擾台,各國未來也將從自己的角度重新審視「一中」框架。

中國近日頻派解放軍機侵擾台海,並多次聲稱不存在海峽中線,重申「不放棄武統台灣」。立法院院會6日通過國民黨團所提的2項公決案,將建請「蔡英文政府說服美國協防台海安全」,並敦促政府「以美國與中華民國回復邦交作為外交目標,對美積極尋求全面的外交關係」。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麥克勞-勞雷爾研究院(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及台灣全球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寇謐將受訪表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及其團隊決定在立法院提出兩項公決案,事先應該說是完全能夠預料到中共可能的反應,但是仍然情願承受這種壓力和可能的後果,選擇遵從民意,是一個非常關鍵性的轉變。

寇謐將指出,國民黨和民進黨現在都已經明確說,「我們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等於是點明海峽兩岸事實上有兩個國家存在,兩黨之間的不同在於,民進黨將國家稱作「台灣」,中國國民黨將國家稱為「中華民國」。

寇謐將過去在著作中曾將國民黨的立場形容為「華獨」,相對民進黨的「台獨」,兩黨在關鍵的「獨」字上,目前共識已經算是清楚,他說,「其實之前,包括在馬英九執政時代,我在跟國民黨人交談的時候,就已經注意到他們在這個問題上的觀點,跟民進黨差不多,只是不願意公開承認。近年來,中共的一系列作為、國內外的政治手段,讓台灣民眾徹底拒絕做中共統治下的子民」。

寇謐將還提醒,國民黨內部目前還處於「內戰」階段,江啟臣所領導的改革派相較更堅定反共、守護台灣、捍衛民主、積極尋求美國幫助、力爭恢復邦交關係的立場,在黨內至今仍面臨壓力,但江啟臣明年8月能否在國民黨主席選舉成功連任,還是一個問號。

針對中國近日蓄意升高台海局勢,寇謐將指出,「習近平的ego (自我感覺)龐大得跟中國領土可以相比擬。一直在說要解決台灣問題,看到台灣的民心越來越往反方向走,面對國內強硬派的壓力,他(習近平)或許覺得不好什麼都不做。不能直接武力進犯台灣,那麼我們(中國)來威脅他們(台灣)一下,可以吧?」

總統蔡英文昨日雙十節發表談話,寇謐將說,就他所知,蔡英文政府了解美國目前沒有準備要與台灣正式建交,而且也了解中共潛在的激烈反應,因此,蔡英文領導下的政府並沒有在積極推動法理台獨,而是在強調台灣事實上主權獨立這一點,並希望由此能夠更為深入地參加國際社會,「目前我們看到的是越來越多的其他國家的政府官員、學界人士等等,到台灣來交流」。

對於未來台海局勢的發展,寇謐將表示,很多國家過去往往都依照中國設置的框架和要求,為「一個中國」這一概念下定義,並採取相應的操作,但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從自己國家的角度審視「一中」的概念及框架,可以預期各國都將會有相應的政策變化。

寇謐將還提醒,國民黨內部目前還處於「內戰」階段,江啟臣所領導的改革派明年8月能否在國民黨主席選舉成功連任,還是一個問號。(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寇謐將還提醒,國民黨內部目前還處於「內戰」階段,江啟臣所領導的改革派明年8月能否在國民黨主席選舉成功連任,還是一個問號。(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