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將對台開戰? 經濟學者分析:習近平不會冒這個險

經濟學者吳嘉隆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圖)不會冒險攻打台灣。(歐新社)

經濟學者吳嘉隆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圖)不會冒險攻打台灣。(歐新社)

2020/10/09 21: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共軍頻頻侵擾台海,是否爆發戰爭引起各界討論。對此,經濟學者吳嘉隆昨(8)日深夜在臉書分析中國對台灣宣戰的結果,認為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言是「穩賠不賺」,因此不會冒這麼大的險。

吳嘉隆表示,有人會問為什麼習近平不趁美國軍售還沒到台灣前,趕快下手?是因為就算美軍沒有介入,台灣自己也有一定的實力,足以讓來犯的共軍頭疼,更沙盤推演出了開戰結果。

吳嘉隆認為,就算中共現在下手也還是會輸,因為軍事上中共還沒掌握台灣海峽的制空權及制海權,所以沒辦法派足夠的部隊登陸台灣。其次,共軍的士兵都是一胎化下的結果,上頭有6個長輩要供養,不能輕易死亡,所以沒辦法打仗,若不相信,大家可以看看中印邊界上的共軍被印度士兵修理的情況。

吳嘉隆提到,其實中共內部也有許多問題,如果武器發下去,搞不好槍枝會對自己人,況且習近平得罪多人,萬一被兵變怎麼辦?直言「習近平就是怕被清算,所以才不敢下台,所以才要搞終身制」。何況印、俄都在邊界設置重兵了,一旦中共對台海開戰,美國也將動手,面對這麼多國家同時起兵,西藏、新疆、蒙古可能趁機獨立,中國將面臨被裂解的風險。

「日本將成為唯一的贏家」,吳嘉隆分析,日本舊恨是投下兩顆原子彈的美國,新仇是崛起的中國,因此新仇與舊恨對撞,日本是相當樂見開戰的,所以中國對台海用兵,將會使日本成為東亞的新霸主,提問「中共有必要替日本打天下嗎?」

吳嘉隆也說道,習近平似乎也沒有真的需要對台灣動武的動機,因為若輸了,那勢必要下台,接著被清算;若打贏了,官位也不會再高了,因此攻打台灣對習來說是「穩賠不賺」的生意,沒有人會自討苦吃。

最後,吳嘉隆也指出,要是真的打不下台灣,那勢必會和台灣「撕破臉」,台灣也將乾脆正式宣布獨立,那麼中國將永遠失去台灣,認為習近平不會冒這麼大的險。

吳嘉隆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