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一再挑釁 美參議員柯頓:該是具體承諾協防台灣的時候了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柯頓表示,現在該是美國具體承諾協防台灣的時候了。(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柯頓表示,現在該是美國具體承諾協防台灣的時候了。(法新社檔案照)

2020/10/08 20:59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針對中國軍機近來多次逾越台海中線挑釁,導致兩岸情勢升高,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阿肯色州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7日公開表示,他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於武力犯台的最大顧忌,就是成功機率有多高,其中最大考量就是美國對於兩岸軍事衝突的反應,「現在該是美國具體承諾協防台灣的時候了」。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柯頓是在出席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舉辦的一場視訊座談中,回應主持人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提問時做出以上呼籲。柯頓認為,美國應該從兩方面支持台灣,首先是延續美國總統川普已經開始做的事情,即擴大對台軍售,以延長台灣自我防衛的時間為目標。其次,美國應該明確且毫不含糊地承諾,將在台灣遭到攻擊時協助台灣自衛。

柯頓引述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FR)會長、國際關係學者哈斯(Richard Haass)9月初發表的文章,強調美國必須改變自1970年代以來在兩岸議題上採取的「戰略模糊」政策。柯頓指出,一旦美國明確表態將協助台灣維持其領土完整性,中國就會因為武力犯台的代價過高而自我克制,「這不需要修改『台灣關係法』,不需要改變我們對所謂『一個中國政策』的認知,也不需要改變任何我們現有的外交關係。」

哈斯在該篇發表於CFR所屬期刊「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網站的專文中指出,過去40年來,美國不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執政,都不願對是否會出兵協防台灣問題明確表態,這種「戰略模糊」讓中國由於無法確定美國是否會出兵援台,而不敢輕言動武。然而,由於中國軍力持續擴張,已足以威脅台灣和美國,「戰略模糊」政策在未來40年恐已無助於台海維持和平。美國若不預先投注資源做好準備,等到中國真的對台採取行動才決定是否介入,將會是一場「災難」。

哈斯呼籲,美國行政部門應改採「戰略清晰」立場,清楚表明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勢必做出回應,降低中國「失算」而促發台海戰爭的機率。他建議白宮可透過總統聲明及行政命令,重申美國支持「一中政策」,但也宣示若中國武力犯台將予以回應。而為了加強嚇阻,美國也應該在亞太地區部署更多海空兵力,並與日本、南韓磋商,討論台海一旦生變可提供何種協助。

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威斯康辛州聯邦眾議員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9月間也曾表示,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恫嚇可能引發兩岸衝突,今日台灣有如冷戰時的柏林,已成為全球地緣政治競爭重心,美國以往的「戰略模糊」政策已不再有效,應改採「戰略清晰」政策,讓北京清楚知道美國絕對會對中國武力犯台做出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