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刪除76億預算翻盤 桃市綠營議員挨轟「難看」

桃園市議員舒翠玲提議刪除地政局明年度提撥平均地權基金76億元繳庫列為歲入,在場民進黨籍市議員罕見無異議、也未保留發言權,通過刪除,之後又爭取保留發言權惹議。(記者魏瑾筠攝)

桃園市議員舒翠玲提議刪除地政局明年度提撥平均地權基金76億元繳庫列為歲入,在場民進黨籍市議員罕見無異議、也未保留發言權,通過刪除,之後又爭取保留發言權惹議。(記者魏瑾筠攝)

2020/10/06 00:35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地政局明年度將提撥平均地權基金76億元繳庫列為歲入,引發藍營市議員舒翠玲抨擊桃園市土地所剩無幾,動議全刪,在場民進黨籍市議員罕見無異議、也未保留發言權,通過刪除;未料預算審查完畢,綠營市議員又爭取保留發言權,主席、財政委員會召集人林志強也以「議事瑕疵」為由准許,引發藍營市議員黃婉如痛批,綠營藐視議事規則,強暴過關!

桃園市議會5日審查桃園市政府各區公所、民政局、地政局及消防局預算,刪除的部分有地政局歲入1筆、76億元,平鎮區公所、民政局歲出共2筆、280萬元,均保留發言權;擱置的部分有各區公所,民政局歲出140筆、逾3.57億元,地政局歲出5筆、949萬元;消防局預算則全數審查通過。

舒翠玲抨擊,桃園市的土地所剩無幾,又年年舉債,市府應節儉一點,土地要是賣掉就永遠都買不回來,動議刪除預算;無黨籍市議員牛煦庭也憂心,萬一賣地不如預期,不希望這筆預算又要舉債,疾呼市府不要飲鴆止渴。

桃園市地政局長陳錫禎說明,今年賣掉桃園機場捷運A10山鼻站,和中路及八德擴大重劃區的部分土地,已繳回30億元,還有高鐵桃園站區段徵收開發案結算後,將近24億元市府可分配的現金盈餘預計年底前可拿回,剩下不足的部分則是從平均地權基金帳戶的剩餘款繳回。

陳錫禎表示,前年編列90億元平均地權基金,被市議員要求刪除後,經黨團協商剩下76億元,明年度的預算則比照今年度編列,來源規劃處分中壢運動公園、青埔及經國重劃區部分土地,預估價值上看百億元,再扣除約50億元的開發成本後,預計可挹注50億元進市庫,其餘不足部分,會再處分青埔零星土地,加上IKEA的地是市府的,待鐵道局年底完成土地移交後,每年可再增加9000多萬元的租金。

桃園市政府財政局長歐美鐶說,會要求各機關編列預算時,歲入要有充分把握再編,去年地政局沒有達標,是因為不景氣,然而今年到目前地政局已經繳了30億元,預估76億元滿繳沒有問題。

然而該筆預算原先在議事堂由舒翠玲動議刪除時,林志強詢問有無意見,見無人回應後敲槌通過,理論上該筆預算確定刪除,再加上無議員要求保留發言權,因此二、三讀會也無法繼續討論,失去翻盤機會。

不過,桃園市地政局預算審查完畢,綠營驚覺出大事,趁中場休息時間緊急在黨團開會,並待桃園市消防局審查完畢後,由議員郭麗華舉手發言表示,當時她有反對,但林志強敲槌過快,要求保留發言權,林認為有「議事瑕疵」允許,也引發桃園市議員黃敬平、牛煦庭接連質疑正當性,並認為這次開了先例,以後就要比照辦理。

「此例一開,後患無窮!」黃婉如對此大表不能認同,認為當下無人有意見,且議事規則明定議員可書面提覆議,或是市府在預算審查後30天內認窒礙難行,也可敘明理由後送請市議會覆議,明明不是沒有辦法解決,綠營卻罔顧議事規則,選擇強暴過關保留發言權,抨擊綠營此舉相當難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