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星旗亂象》綠委提案禁揮五星旗宣傳 陳玉珍:乾脆修法定義對岸是敵國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認為,目前欠缺將「大陸地區」視為敵國的上位法源,乾脆修法定義對岸為敵國。(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認為,目前欠缺將「大陸地區」視為敵國的上位法源,乾脆修法定義對岸為敵國。(資料照)

2020/10/02 12:44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案修正「國家安全法」,增訂人民不得為「大陸地區、港澳及境外敵對勢力」從事違反國家認同、配合統戰的宣傳,且不得在公共場所懸掛、揮舞其旗幟。不過,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認為,目前欠缺將「大陸地區」視為敵國的上位法源,乾脆修法定義對岸為敵國,畢竟只有敵國才會規定不能插它的旗、唱它的歌;其他國民黨立委也認為,此有侵犯言論自由疑慮,箝制人民基本權利無助台灣發展。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也提醒,必須先界定、確立中國是敵國,法制上才會比較清晰,中國確實是我們很大的威脅,但現行法令沒有相關法源,會影響這項立法的基礎。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尊重王定宇的提案權,但要考慮是否合乎憲法賦予的言論自由,台灣跟對岸最不一樣的就是我們是民主、言論自由的國家,開放各項主張,揮舞國旗屬於言論還是顛覆國家的行為,要界定清楚。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說,若宣傳者的出發點確有政治目的或為公眾人物,可以討論規範禁止,但一般人民的政治影響力不大,不贊成限制其言論自由,「這是不是有點國家權力過度擴張?」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表示,任何形式的表達都屬於「言論自由」範疇,有大法官解釋及法院判決為據,箝制人民基本權利無助國人團結及國家永續發展,台灣的核心價值就是民主自由,任何政治掛帥或意識形態的提案都無助台灣發展,尤其在美國大選及中美爭議的敏感時刻,應避免任何挑釁或誤導的行為,以免危害台灣及人民的安全。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指出,處罰人民行為要有法律依據,身為立委應了解,動輒為了單一行為處罰人民不是完備立法,建議修訂上位法律,現行「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並未將大陸明定為敵國,王定宇乾脆大翻修「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重新定義兩岸關係、定義對岸是敵國,畢竟只有敵國才會規定不能插它的旗、唱它的歌,「美國也是外國,我們就不會這樣規定」。

陳玉珍表示,民進黨已是國會多數,相信要修法不是難事,希望將後續立法進度訂清楚,不要讓國家虛耗統獨爭議,如果大多數民代都支持提案,代表這是台灣民意,「只要經過民主程序,我會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