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盧秀燕砲打中央統籌分配款 蔡其昌:沒有意義

台中市長盧秀燕(左二)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左三)同台,互別苗頭,被視為台中市長前哨戰已開打。(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市長盧秀燕(左二)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左三)同台,互別苗頭,被視為台中市長前哨戰已開打。(記者歐素美攝)

2020/09/30 11:05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大甲鐵砧山二期工程竣工,台中市長盧秀燕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同台,微笑中煙硝四起,被視為台中市長前哨戰開打!盧秀燕砲打中央表示,台中市每年繳交中央的稅款約1600億,分回的統籌分配款才600億;蔡其昌則回應,盧秀燕喜歡在這些問題上做文章,沒有意義,強調地方、中央合作,爭取更多預算建設台中比較重要。

大甲鐵砧山二期工程竣工,台中市長盧秀燕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先後上台致詞,盧秀燕提及市府自籌經費,甲安埔中小學今年底將完成冷氣裝設;蔡其昌則表示,中央考量學生需求,計畫2年後全國學校即可完成冷氣裝設,過程彼此並互相感謝協助爭取中央預算及支持鐵砧山改造計畫。

不料,蔡其昌致完詞,盧秀燕卻一把搶過麥克風表示,台中市一年繳交約1600億稅金給中央,但分回的統籌分配款僅600億元,所以立委很重要,要去中央要錢,例如大甲鐵砧山二期工程,經費中央負擔35%,地方要自籌65%,希望未來能顛倒。

盧秀燕並指出,中央雖要為學校裝設冷氣,但全部完工要2年後,為了不讓學生再熱兩年,市府自籌經費,甲安埔中小學冷氣將於今年底全部裝完畢,經費4000萬,希望蔡其昌明年能向中央要回來給市府。

蔡其昌事後對此表示,盧市長喜歡在這些問題上做文章,意義不大,「台灣要分成每縣市一國嗎?」不管藍綠誰執政,中央都有它統籌的事項要辦理,稅法規定本來就有中央的稅及地方的稅,這不只台灣,全世界每個國家都如此,盧市長當了那麼久的立委,應該了解這狀況。

蔡其昌說,台中市其實沒有拿得比別人更少的經費,我們那麼努力爭取這麼多的預算,強調合作很重要,不只我跟盧市長在地方建設上要合作,也希望盧市長地方跟中央也要合作,只有合作重大建設才可以完成,人民希望解決的問題才可以解決。

蔡其昌強調,政黨或政治人物的競爭其實很短暫,合作比較重要,合作是長久的,希望儘量少砲打中央,大部分地方政府都要依靠中央,地方中央兩邊合作,是夥伴關係,不論誰當市長,都應維繫好的中央跟地方的關係,才是市民之福,重要的是台中市的建設要想辦法跟中央合作,爭取更多預算,讓台中市的建設可以一日千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