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促台美建交 吳釗燮笑回:搞不好叫我跟中國宣戰

外交部部長吳釗燮28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叢昌瑾攝)

外交部部長吳釗燮28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叢昌瑾攝)

2020/09/28 10:4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上週在美媒專訪中表示,在這個時間點,不會尋求建交。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今在質詢中逼問吳釗燮何時要和美國建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接續上台時笑說,在野黨大概一整天會要求明天就加入聯合國、後天和美國建交、下禮拜總統就出席APEC會議,吳釗燮回應,「搞不好還(叫我)跟中國宣戰」。

吳釗燮今列席立法院外交委員會質詢。江啟臣質詢時聚焦「此時不和美國建立外交關係」議題,持續追問「中華民國的總體外交目標什麼?」「你任內會不會復交?」「如果駐美代表、駐德代表、駐日代表都自稱大使,這樣雄心壯志,和這些國家的復交是不是列為外交總體政策的目標?」「你作為一個部長應該要清楚告訴我們,有沒有可能把中華民國跟美國復交,當成施政重要目標?」「如果建交復交都不是外交目標,什麼是外交目標?」

江啟臣多次打斷吳釗燮回應,吳釗燮也堅持繼續發言,吳釗燮說明,外交部長任何發言需要負責任,外交工作的努力方向就是加深、擴展和所有國家的關係,對美外交一樣,持續深化安全、經貿和政治往來等關係,到目前為止,大家感受到不斷進展的台美關係,是在所有可能範圍內、一步一腳印、一點一滴的努力。

江啟臣仍持續追問,吳釗燮因已回應過,後則說「我已經說明我的立場了」。

江啟臣也提到,遠見雜誌民調顯示57%民眾認為台海若發生戰事,美國會幫忙詢問吳釗燮民眾印象和實務工作有無落差?所有美國官方文件有無提到台海戰事,美國一定出兵?

吳釗燮回應鄭重表示,這是台灣所有國民需要了解清楚的議題。我方長期和美方往來,對於美方是否協助台灣,這話應該由美方來說,我們不能替美方來說。但台灣自己態度要非常堅定,就是「自助而後人助,必須要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當台灣一但受到威脅後,外在力量協助台灣才有可能產生」。

羅致政接續江啟臣上台質詢,羅致政先打圓場說,「部長可以冷靜一下,今天一整天在野黨會叫你明天就加入聯合國、後天和美國建交,下禮拜總統出現APEC會議」。吳釗燮放鬆笑回,「搞不好還(叫我)跟中國宣戰!」羅致政也輕鬆回「不會啦」。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記者叢昌瑾攝)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