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鐘55》族服被歪樓聚焦屁股蛋 賴品妤嘆:被歧視倒打一耙

原住民族電視台節目《kakudan時光機》奪得本屆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16歲Pangoyod(右四)身穿達悟族族服上台領獎,部分媒體報導焦點卻歪樓在「裸露屁股蛋」。(資料照)

原住民族電視台節目《kakudan時光機》奪得本屆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16歲Pangoyod(右四)身穿達悟族族服上台領獎,部分媒體報導焦點卻歪樓在「裸露屁股蛋」。(資料照)

2020/09/27 22: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原住民族電視台節目《kakudan時光機》奪得本屆電視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16歲Pangoyod(鍾家駿)與17歲的Buya(陳宇)兩位主持人分別身穿達悟族與泰雅族族服上台領獎,部分媒體報導焦點卻歪樓在「裸露屁股蛋」。對此,民進黨籍立委賴品妤不禁惋惜,即使台灣自許自身對於多元文化的尊重與包容,各界也努力推動多年的差異尊重、鼓勵多元發展等政策,但到頭來還是三不五時就被各種文化歧視給倒打一耙。

賴品妤今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廣播金鐘獎評審上月才在入圍公布記者會上對「原生探索」節目向台下原住民發出「吼吼吼」的怪聲,並講「欸,你們是不是應該這樣叫啊」;類似的事件在昨(26 )日的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上又發生,當Buya和Pagnoyod主持的《kakudan時光機》獲得「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之後,許多評語竟都是「裸露屁股蛋」、「有勇氣敢穿這套衣服」⋯等歧視性用詞來描述穿著族服的獲獎者。

賴品妤說,將這兩件事放在一起看,可以看出當文化財從「無形」到「有形」展現在眾人面前時,這個社會還是時常因為缺乏理解,甚至是發言者為了吸引眾人目光,就隨意使用這些歧視、不尊重彼此之間的文化差異的文字及言語。

「當看到一個人只聯想到身體跟性,失禮的是誰?」賴品妤直問並指出,特別是這次事件,又將對文化差異的不理解以及這個社會容易對於他人身體感到大驚小怪的現象揉合在一起,而出現了許多荒謬言論。

另外,賴品妤也指出,即使台灣一直強調自身的多元文化,匯集了南島、東亞、西洋文化等特質,但各界努力推動多年的差異尊重、鼓勵多元發展等政策,倒頭來還是三不五時就被「吼吼吼」、「丁字褲不尊重活動」等文化歧視給倒打一耙。

賴品妤表示,事實上,各種倡議早已行之有年,2020年也不是什麼多元政策元年,以尊重和開放的態度取代歧視和偏見,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更在文末附上「#尊重文化」、「#拒絕歧視」等話題標籤。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盛讚,「穿族服非常棒,獨特且優雅!」、「這是達悟族的傳統服裝,表達重視這場合」、「謝謝立委發聲」;網友也紛紛表達對於部分評論涉及不妥內容的遺憾,「滑手機竟然看見新聞標題與內容,對於傳統服飾的註解竟如此不雅,很憤怒也很難過」、「這種不尊重原住民文化的評論,根本就是低俗且無專業」、「該重視在地文化 不該輕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