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萊劑豬肉進口 立院法制局研析提2建議

立法院法制局9月提出「開放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食安問題之研析」,提出衛福部應作更周全的風險評估,主管機關宜加強相關肉品查核並增加抽查次數等2項建議。圖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議場與國民黨團多位立委協商。(資料照)

立法院法制局9月提出「開放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食安問題之研析」,提出衛福部應作更周全的風險評估,主管機關宜加強相關肉品查核並增加抽查次數等2項建議。圖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議場與國民黨團多位立委協商。(資料照)

2020/09/27 11:31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政府宣布明年元旦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相關9項行政命令改交付經濟、衛環委員會等5個委員會聯席審查。立法院法制局9月也提出「開放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食安問題之研析」,提出衛福部應作更周全的風險評估,主管機關宜加強相關肉品查核並增加抽查次數等2項建議。

立法院法制局議題研析指出,衛福部訂定的「108年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並未周全,尤其對於產後哺乳婦女食用含有瘦肉精的豬肝、豬腎,可能透過乳汁讓新生兒攝食到萊克多巴胺,此外,對於兒童亦未進一步進行評估。

研析提到,參酌歐洲食品安全局已建立完善的風險評估程序及機制,針對不同的食品風險類型都設立專責機構從事分析與評估;美國亦開始導入風險概念作為管制的前置基礎。衛福部公布美豬萊劑標準參酌國際組織訂定,該標準據以參考的風險評估報告,建議參酌歐美機制及特殊對象如孕婦、兒童、老人等的影響程度以更加周全,始能確保國人健康。

為提供消費者明確資訊,食品標示為各界所關切,研析指出,符合消費者對含豬肉及其可食部位食品原產地清楚標示的期待,以及食品產業界於落實標示面臨的實務問題,衛福部應與產業界溝通,實際訪視蒐集業者意見,在兼顧消費者透明豬肉原產地資訊及產業者實務可執行的前提下,落實豬肉原產地的標示,讓大家可以安心自由選購。

研析建議,針對加工食品宜做好源頭管理,從進口商、供應商都要求進貨、出貨、存貨通報,確實掌握肉品流向,避免產生攤商標示不清而推給供應商之情形,以強化溯源管理制度。未來主管機關應加強相關肉品查緝與檢驗,稽查業者是否符合標示等相關規範並增加抽驗食材次數,共同為食品安全環境把關,以確保民眾食的安全,並打造安心飲食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