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從滅頂行動到《花木蘭》 台灣人「鍵盤抵制」註定破功?

2020/09/25 11:00

〔記者黃杏雅、陳怡君、姜凱玲/台北報導〕迪士尼真人版電影《花木蘭》染上政治味,女主角劉亦菲過去一席「挺港警」言論更觸動港、台觀眾敏感神經,引發了一波拒看抵制潮。然而弔詭的是,台灣人一邊高喊拒看、《花木蘭》在台上映後卻開出亮眼票房,讓外界不禁好奇,「台灣人到底哪次成功抵制?」甚至有人形容,台灣人的拒買行動,根本只是「鍵盤抵制」。

《花木蘭》上映後在網路上爭議不斷,甚至引發鄉民抵制聲浪,然而從數字上來看,《花木蘭》全台首周票房累計約3,400萬,僅次於英國名導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新片《天能》(tenet);台灣票房更一度高居全球第二。真實數字揭露後,也讓人不禁想問:「說好的抵制呢?」

細數台灣過去抵制行動,最知名的就屬製造毒油、毒澱粉的黑心企業,如引爆全台規模的「滅頂行動」,導致頂新旗下味全商品、林鳳營鮮乳遭到「秒買秒退」以及長期抵制消費。

其次則是針對兩岸情勢表態的品牌,例如曾自稱中國人的吳寶春麵包店與一芳飲料店等,均曾引爆抵制之亂。

台灣人的抵制行動究竟是否有成效?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台灣的抵制經驗在亞洲地區可說是數一數二」,他指出,台灣抵制與中國憤青的不同之處,在於台灣會先經過內部辯論,進而產生行動,因此影響會來得更為久遠。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則說,台灣的確有一群人認為「娛樂歸娛樂、政治歸政治」,但這些選擇去觀賞《花木蘭》的人,卻不知道「購買行為,其實就代表了它的政治意義。」長年觀察市場動向的東方線上副總監楊少夫也認為,消費者做出的每一個消費選擇,都是為自己的價值觀在做闡述,因此當越來越多消費者加入抵制的行列時,企業端就會因應市場需求調整營運策略。

從滅頂行動、手搖杯之亂、到近期的《花木蘭》風波,台灣人最愛高喊的抵制,是否真的只是鍵盤抵制、跟風響應?還是能夠讓企業品牌引以為戒?本集《自由追新聞》帶您一同回顧歷年抵制行動,剖析台灣的「抵制文化」。

【更多內容 請見影片】

從滅頂行動、手搖杯之亂、到近期的《花木蘭》風波,台灣人最愛高喊的抵制,是否真的只是鍵盤抵制、跟風響應?(翻攝自網路)

從滅頂行動、手搖杯之亂、到近期的《花木蘭》風波,台灣人最愛高喊的抵制,是否真的只是鍵盤抵制、跟風響應?(翻攝自網路)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