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萬安抽中衛福召委 藍營可望續燒萊豬議題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抽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席次,讓國民黨在萊豬肉進口議題上增加戰略縱深。(記者叢昌瑾攝)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抽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席次,讓國民黨在萊豬肉進口議題上增加戰略縱深。(記者叢昌瑾攝)

2020/09/23 18:37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抽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席次,讓國民黨在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議題上增加戰略縱深,立院人士指出,召委掌握排案權,蔣萬安更抽到負責衛福部,將來若開公聽會,在委員會強制性下,衛福部長陳時中就不得不到立院說明並接受檢視,大大加深藍營對於萊豬議題的戰略縱深。

政府開放含萊劑豬肉進口,雖不牽涉修法,但相關行政命令將在本週五的院會送立法院備查,立院國民黨團將在本週五院會上提議,將行政命令改為交付委員會審查,若民進黨團提出異議,試圖訴諸表決試圖阻擋,國民黨團將會再度對行政院長蘇貞昌當日的專案報告進行杯葛。

國民黨團幹部表示,民進黨在國會多數,對於萊豬議題國民黨本來就擋不住,唯一可能讓民進黨縮手的手段就是訴諸民意輿論,國民黨在立院拉長戰線,在檯面上充分討論,就是議題熱度的絕佳方法,所以能夠在攸關萊豬進口的立院衛環、經濟委員會取得召委席次更是至關重要。

為了取得委員會排案的主導權,立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早在兩週前就與台灣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接觸,用電話進行溝通,雙方最後有了共識,國民黨將會協助民眾黨連署修憲案、釋憲案﹔民眾黨則在本次各委員會召委選舉上,助國民黨一臂之力,雙方也因為合作愉快,保留未來合作空間。

雖然在最重要的衛環委員會召委選舉上,蔣萬安最後無法說服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不投給民進黨,但蔣萬安手氣佳,最後仍靠抽籤搶下召委席次,讓國民黨內部極為振奮,黨團幹部也因此鬆了一口氣。

立院人士指出,各委員會召委有排案權,加上蔣萬安又更進一步抽中負責衛福部,只要本週五攸關萊豬的行政命令能備查改審查,蔣萬安就可以在衛福委員會排案審查,也可以召開公聽會﹔而正式委員會對於行政機關較有強制力,除非有特別理由,否則陳時中就必須要到立院說明,接受各界檢視。

藍營人士則說,蔣萬安這席衛環委員會召委能加深藍營針對萊豬議題的戰略縱深,甚至透過監督預算的方式逼衛福部做出一定讓步,有了排案權可行方案就很多,不用只依靠杯葛抗爭或是押注在公投,議題就能夠更有延續性,在檯面上持續延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