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蕭美琴自介「駐美大使」 前外交官列3點狂讚「戰貓外交」

駐美代表蕭美琴日前將個人推特自我簡介修改為台灣駐美大使(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引發外界熱議。(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駐美代表蕭美琴日前將個人推特自我簡介修改為台灣駐美大使(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引發外界熱議。(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20/09/23 00: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駐美代表蕭美琴日前將個人推特自我簡介修改為台灣駐美大使(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引發外界熱議。前外交官劉仕傑指出,從蕭美琴更換稱呼可見3層意義,包括「蕭美琴的外交信心」、「正面回擊中共的戰狼式推特外交」、「外交戰場的個人化」,而他是高度支持的。

劉仕傑22日在臉書PO文表示,這幾天素有「外交戰貓」美譽的蕭美琴推特更改自介,引發熱議。他認為,從中可看出三層意義,第一,蕭美琴的外交信心。這一點可從蕭美琴針對這起事件的回應可見,她說美國許多友人都稱呼她為「大使」。既然美國人習慣稱呼她為大使,那蕭美琴在推特的「個人帳號」上自稱Ambassador,自然也不為過。

第二層意義,正面回擊中共的戰狼式推特外交。劉仕傑說,過去數年來,中國無論是外交部人員華春瑩、趙立堅、劉曉明或媒體總編胡錫進等人,在推特上以戰狼(war wolf)風格四處掠擊,不斷與美國等民主陣營政要公開嗆聲。儘管戰狼式外交負面評價居多,但中共仍樂此不疲。相較之下,擁有完全言論自由的台灣,卻鮮少使用推特,實屬可惜。

在上述脈絡之下,蕭美琴的推特帳號,某程度上也代表未來我政府及外交工作,將更重視國際社群媒體的經營與回應。這是重要的轉淚點,未來期盼看到美琴與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或重要美國國會領袖在推特上以轉推(RT)或推文等方式進行互動。

第三層意義,外交戰場的個人化。劉仕傑指出,在社群媒體的年代,外交戰場除了團隊作戰,也必須要思考如何以個人化的魅力在外交戰場上尋求突破。正是在這個脈絡之下,他不但支持蕭美琴的推特稱呼,甚至認為所有其他台灣駐美的「代表們」,都應該要有這樣的雄心壯志跟企圖心。

劉仕傑表示,蕭美琴的推特帳號,除了以Ambassador自稱外,最令他感動的其實是,她以「Taiwan」作為所代表的國家。「何時,我們的駐外『大使們』,能夠在國際上驕傲地說『我代表台灣』,而不是語焉不詳的Republic of China?」

劉仕傑說,希望蕭戰貓的這一步能鼓勵全體駐外單位,爾後積極使用「Taiwan」這個名稱來做國際發聲,不要再拘泥於Republic of China的說法。「畢竟,Taiwan可是個好聽的名字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