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要美豬美牛查照案改實質審查 管碧玲:須院會處理

立院程序委員會。(記者謝君臨攝)

立院程序委員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0/09/22 13:0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及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李德維,今於程序委員會中主張,要求將行政單位函送、有關美豬美牛議題的查照案,改為實質審查,不過3人發言完隨即離席,並未送交書面提案;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一來國民黨立委並未送案,二來處理的場域應在院會,對於其主張表示尊重。

此外,由於日前朝野協商已決定於25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至立院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2次追加預算案」,並備質詢;29日報告「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並備質詢;會中也由民進黨立委沈發惠照上述議事日程提案並通過。

會中,林奕華發言表示,針對報告事項第54、79到82等查照案,建議改為實質審查;林說,針對開放美豬美牛,這次直接修改行政命令,又把公告60天縮短為7天,並將開議時間往後延,就是要讓大家接受這個行政命令,但其程序倉促不完備,行政院也未經溝通,希望透過立院公聽會、委員會進行把關。

鄭麗文則說,蔡政府的所作所為迴避國會審查程序,在美方龐大的壓力下,做出台灣多數民眾無法接受的狀態,就是全豬全牛的進口,國會要擔負把關責任,捍衛民意與食安的責任,應向老百姓保證不會吃到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品;呼籲將查照案改為實質審查,並修法要求萊克多巴胺零檢出,卸下蔡政府的重擔。

李德維指出,有關國人食安標準,不應列為查照案,他建議把原來的查照案改為實質審查;李另提及,2015年6月8日,國防及外交委員會通過附帶決議,指有關涉及國家利益的決定之前,應邀請相關單位舉行公聽會,並主動公開。假如我們達成什麼樣的協議,必須讓資訊公開透明,且讓立院審查通過。

國民黨3位立委在輪流發言後,隨即魚貫走出會議室;會議主席管碧玲表示,根據議事規則,若有提案必須以書面送交,但國民黨立委並未送交提案;其次,國民黨立委主張要將查照案改為審查,但依規定程序委員會不能處理,要到院會才可處理,國民黨立委應該也知道規則,對於其利用場合表達,我們予以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