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張圖解析台海中線!美軍1950年劃定

台海中線於1950年代由美軍提出,由前國防部長李傑2004年曾在立法院公布台海中線精確位置圖,並向朝野立委說明,台海中線為美軍劃定的歷史。(資料照)

台海中線於1950年代由美軍提出,由前國防部長李傑2004年曾在立法院公布台海中線精確位置圖,並向朝野立委說明,台海中線為美軍劃定的歷史。(資料照)

2020/09/22 12:01

相關新聞

回擊「中線不存在」說 吳釗燮:中國摧毀台海現狀、國際應譴責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美與中國的緊張關係持續升高,台灣海峽成為主要對峙區域之一,解放軍機近來頻頻擾台,甚至一度超越海峽中線,還稱所謂的中線並不存在。翻開海峽中線歷史,是由美軍所擬定的的一條分界線,雖然沒有受到國際法承認,但多年來已成兩岸默契。

常駐台灣的加拿大籍時政評論家寇謐將(J Michael Cole)曾在台灣全球研究中心發表專文,台海中線並未納入國際法,也不被兩岸承認,是1950年代由時任美國第十三航空隊副指揮官小戴維斯(Benjamin O. Davis Jr),兼任台北臨時性第十三空中任務小隊指揮官時所提出的概念,因此,海峽中線也被稱為「戴維斯線」。

雖然中國不承認台海中線,但自劃定以來鮮有越線紀錄,多半是因天氣狀況不佳等特殊狀況導致。然而,在1999年已故總統李登輝發表「特殊國與國」關係的兩國論後,直到去年才再度發生「刻意」越過中線的情況。

據本報報導,由於早年我國空軍戰力碾壓中共,因此在1999年之前,台灣並不承認台海中線,領空最西疆界為福建沿海陸地起算,向東延伸15浬的海面上空。在1999年共機刻意越線之際,我空軍當時已準備反擊,但遭到美方制止,要求把巡航範圍限縮到中線以東,至此正式喪失海峽中線以西的空域。

前國防部長李傑2004年曾在立法院公布台海中線精確位置圖,並向朝野立委說明,台海中線為美軍劃定的歷史。

根據李傑當年公佈的海峽中線圖圖示,是以5個位置點連成的線型,最北處為北緯27度、東經123度,依序為北緯26度、東經122度;北緯25度、東經121度;北緯24度、東經120度;北緯23度、東經119度等5點連成連線。

海空軍由於分處海域及空域,兩者定義的海峽中線略有不同,但對外仍以前國防部長李傑公佈的版本為主。

中國軍機本月18日早上大舉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且越過海峽中線,遭我軍警告,中國官方後續聲稱台灣海峽「不存在海峽中線」。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譴責,中國的言行「如港版國安法摧毀一國兩制,中國對海峽中線的做法等於摧毀台海現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