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學人》母公司早有先例? 柯建銘助理:政治干預科學

美國《科學人》和台灣《科學人》近日都爆出疑似違反「科學精神」和「媒體倫理」的行為,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助理周立軒指出,《科學人》母公司「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其實已有多次「政治干預科學」前科。(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科學人》和台灣《科學人》近日都爆出疑似違反「科學精神」和「媒體倫理」的行為,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助理周立軒指出,《科學人》母公司「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其實已有多次「政治干預科學」前科。(美聯社資料照)

2020/09/21 23: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近日打破百年慣例,為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背書,而台灣《科學人》也傳出,變造農委會刊登廣告,捏造文字變相宣傳萊克多巴胺(瘦肉精);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助理周立軒指出,《科學人》母公司「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SPRINGER NATURE)其實已多次示範「政治干預科學」。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總統大選距今不到50天,美國科普雜誌《科學人》近日首度打破創刊175年傳統,表態力挺特定候選人,公開支持民主黨拜登,並痛批現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尊重科學、處理疫情不當。

台灣《科學人》臉書粉絲專頁近日刊登農委會廣告,內容主要強調「萊克多巴胺」藥品本身,但部分內容提及加萊克多巴胺可以增加收益又環保,為何國內仍禁用,讓民眾認為變相宣傳萊克多巴胺引發爭議。

《科學人》今(21)日撤下廣告,並撰文道歉表示,「廣告有違媒體倫理和科學精神,實屬不當,我們未能善盡督導之責,鄭重道歉,並要求工作團隊撤下此篇發文,退回廣告費」。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1)日鄭重澄清,絕對沒有提供萊克多巴胺可以增加收益又環保等字眼,提供的就是所有專業資料,都是農委會專區網站公布給任何消費者、專業人士檢驗的資料,如果不是網站上有的文字,就不是農委會可以掌握的,其他細節應該要詢問《科學人》。

針對「科學人」逕自撤除防檢局投放之廣編,並撰寫一篇令人誤解的道歉文,農委會防檢局今指出,這次廣編投放合作是《科學人》主動邀約,防檢局基於說明政策、澄清不實謠言之初衷,同意《科學人》的合作邀請。

防檢局表示,《科學人》過去曾多次提出合作邀約,基於過往合作經驗,防檢局信任該媒體的專業,此次「廣編內容均由『科學人』撰寫製作,本局僅提供相關法規及客觀資訊」,相關資訊均可見於農委會官網之「Q&A專區」,均屬說明性的專業資訊。

針對本次的「科學人之亂」,周立軒今在臉書指出,「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是全世界最大的學術出版集團,2008年買下美國《科學人》雜誌的控制權,也就是台灣《科學人》的原版。原本討論學術傳遞知識的出版集團,卻因為需要拓展中國市場的問題,開始慢慢地將政治審查滲透進學術領域」。

周立軒表示,英國《金融時報》在2017年調查報導,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在中國境內,封鎖旗下兩本學術期刊《中國政治學刊》(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與《國際政治學》(International Politics)約1000多篇文章,被封鎖的文章都具備一些中國政治「敏感詞」,例如「台灣」、「西藏」與「文化大革命」;在論文思想審查事件之前,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甚至主動向中國官媒《人民出版社》聯絡,要求購買《習近平講故事》的全球英文版權,出版英文譯本。

周立軒還提及台灣醫師吳若玄在8月投稿「斯普林格自然集團」旗下的醫學期刊《Eye and Vision》,卻被要求將國籍「Taiwan」後面加上「China」,否則不考慮刊登的政治審查事件。

周立軒痛批,這些動作說明「斯普林格自然集團」這個學術工作者都曾經打過交道的集團,已經被中國深深影響出版準則,當然也影響旗下的《科學人》雜誌,「於是我們看到,175年都不在美國總統大選表態的科學人,在最近居然表態力挺拜登,譴責川普。一百多年來,比川普離譜的美國總統太多了,到底川普是有多爛,爛到必須打破自己堅持了那麼久的立場?於是我們看到,作為廣告托播商的台灣科學人,在接受了業主農委會的委託之後,居然反過來倒打農委會一把」。

周立軒諷刺,「廣告托播商要不要接受業主的廣告,接受前早就應該考慮過廣告調性是不是符合自己準則,怎麼會有收了之後被罵發現不對,還倒打業主的呢?我要是其他企業,看到台灣科學人這樣搞,以後我才不敢下廣告給他,誰知道哪天我付錢下廣告的廠商會不會反過來咬我一口呢?」

最後,周立軒表示,「在這個時刻出這種問題,我認為不是單純的『不符合科學原則』而已,更多的應該是中國因素,畢竟,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已經為我們示範了很多次,什麼叫做政治干預科學的經典範例」。

針對「科學人」逕自撤除防檢局投放之廣編,並撰寫一篇令人誤解的道歉文,農委會防檢局今指出,這次廣編投放合作是《科學人》主動邀約,防檢局基於說明政策、澄清不實謠言之初衷,同意《科學人》的合作邀請。(圖擷取自Facebook)

針對「科學人」逕自撤除防檢局投放之廣編,並撰寫一篇令人誤解的道歉文,農委會防檢局今指出,這次廣編投放合作是《科學人》主動邀約,防檢局基於說明政策、澄清不實謠言之初衷,同意《科學人》的合作邀請。(圖擷取自Facebook)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