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探討中共、台灣地位 汪浩:國民黨認知脫離國際政治現實

居台的中國作家汪浩(見圖)近日受訪指出,中國從90年代開始利用西方資本市場增強自身力量,並在訪談中探討「中華民國台灣」的地位,點出中國國民黨的認知脫離國際政治現實。(圖擷取自Facebook)

居台的中國作家汪浩(見圖)近日受訪指出,中國從90年代開始利用西方資本市場增強自身力量,並在訪談中探討「中華民國台灣」的地位,點出中國國民黨的認知脫離國際政治現實。(圖擷取自Facebook)

2020/09/21 00: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居台的中國作家汪浩8月出版《借殼上市:蔣介石與中華民國臺灣的形塑》一書,他近日受訪指出,中共從90年代開始利用西方資本市場增強自身力量,並在訪談中探討「中華民國台灣」的地位,並直接點出中國國民黨的認知脫離國際政治現實。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汪浩受訪指出,中國知識份子在1980年代推動中國民主化完全失敗,他從那時就建立「共產黨不可靠、不可信」的觀點,並以過去參與中國企業私有化股票上市的過程指出,「做了幾年下來發覺,實際上中共完全在利用資本市場,而不是真心想要改革它的結構,政治和經濟結構和管理,這是通過實際的經驗積累,徹底對中共講的東西我都不信任」。

汪浩說,「本來大家都是希望通過資本市場的力量來說服中共能夠接受一個跟全世界公平交往,接受國際資本市場的運作規範的現代化做法,可是實際上經過二十年我在香港工作經驗,發覺不是這樣情況。實際上共產黨不僅不接受國際市場交往規範,而且它努力的在改變,用它的文化、用它的行為規則來改變資本市場運作方式,反而西方對於中國的資本市場的開放,幫助了共產黨增強它自己的力量」。

汪浩以新書探討蔣介石和「中華民國台灣」的關係,他表示,首先蔣介石復行視事本質上是軍事政變,蔣在1949年1月退位辭職,但1950年直接恢復總統權力,從憲法角度看來,蔣的行為有違憲爭議;二是由於對日條約尚未簽訂,台灣當時主權未定、歸屬不明確,是在盟軍占領之下,中華民國政府代為行使盟軍職權;第三是蔣介石自己也承認中華民國已經滅亡,所以他只是成立一個新國家,這個國家目的是為了恢復已經滅亡的舊國家,所以他建立一個反共復國的基地,去恢復已經滅亡的國家。

汪浩認為,從這個意義來說,中華民國台灣70年歷史應該從1950年3月1號開始蔣介石創立新國家,而那個國家一直維持到現在。

汪浩以書中例子表示,在台日簽訂的《中日和約》及台美簽訂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中,對於實際適用的範圍很明確是台澎,蔣介石也接受中華民國實際有效地域的概念,而不是用中華民國憲法中「固有領土」的概念。中華民國憲法中的「固有領土」意指中華民國的領土包括外蒙古和中國大陸,凡是以前大清帝國統治的地區都是中華民國領土,這是中華民國憲法的概念。固有就是大清帝國就有,但是蔣介石到台灣以後,1952年和1954年所簽定最重要兩個國際條約,跟日本簽的和平條約、跟美國簽的共同防禦條約,都採用實際有效控制地區的概念,這實際有效控制地區明確指台澎金馬,並不包括中國大陸,這也跟「中華民國台灣」的概念一致。

汪浩還點出中國國民黨的典型認知指出,「1949年以前的中華民國已經滅亡,它是一個歷史現實,它是一個歷史故事,並不是一個政治現實,我們要把歷史和政治現實分清。我覺得馬英九和國民黨的問題是通過否認政治現實,來繼續糾纏在所謂他們認知的歷史上,同時把台灣繼續陷入國共內戰的爭議之中,這個當然對台灣的安全是很不利的」。

汪浩說,「因為連蔣介石都接受『台灣的地位未定』,台灣的問題是一個國際問題、國際法的問題,台灣的地位從來沒有通過無論是《開羅宣言》也好、《舊金山和約》也好,作過明確確認,聯合國也從來沒有做過正式討論。所以美國為什麼一直要干涉台灣問題的和平解決,甚至從軍事上干涉,就是因為台灣實際上的主權並不是由國際法公認的歸屬給哪一個國家。因此台灣的主權經過70年,實際上是由『住民自決』來解決的,就是你在這個地方實際生活的2300萬人,經過70年事實有效控制這個地區,實際擁有這個國家的主權,而不是根據歷史上某個國際條約或者文件取得這個地方的主權,這個概念是完全本質不同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