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軍情》魚叉SLAM-ER空對地飛彈1枚300萬美金 專家:實屬睿招

外媒指稱軍售案中最敏感的武器是波音(Boeing)公司製造的AGM-84K SLAM-ER空對地飛彈,軍事專家梅復興撰文表示,SLAM-ER美軍採購的單價就已超過300萬美元,軍售價應該會更高。圖為波音生產的「魚叉」系列飛彈。(圖擷取自波音網站)

外媒指稱軍售案中最敏感的武器是波音(Boeing)公司製造的AGM-84K SLAM-ER空對地飛彈,軍事專家梅復興撰文表示,SLAM-ER美軍採購的單價就已超過300萬美元,軍售價應該會更高。圖為波音生產的「魚叉」系列飛彈。(圖擷取自波音網站)

2020/09/20 08:53

相關新聞

台海軍情》遠程精準火力不足 軍方:HIMARS丶2魚叉遠距飛彈可強化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美國政府近日將宣佈對台7項軍售案,外媒指稱軍售案中最敏感的武器是波音(Boeing)公司製造的AGM-84K SLAM-ER空對地飛彈,軍事專家梅復興撰文表示,SLAM-ER美軍採購的單價就已超過300萬美元,軍售價應該會更高。

他並表示,相對來說,美軍若釋出射程270公里SLAM-ER 的政治敏感度,絕對要比射程370公里級的AGM-158A空對地飛彈 (JASSM) 來的低。對北京既可收示警與戰略施壓之效,又明顯有所律留,實屬睿招。

長期觀察美台軍購及軍事合作關係的梅復興在臉書專頁發文指出,由於AGM-84H已於2002年停產,所以如果美國這次真的批准對我出售SLAM-ER,則應該是為AGM-84K型,還是由波音公司研發製造。與其前身魚叉飛彈或AGM-84E基本型的SLAM相比,SLAM-ER的彈體與主翼做了重新設計,以提高氣動力效率,增長射程。

他說,這型飛彈射程長達270公里,巡航速度約0.7馬赫。同時採用重新設計的鈦合金彈頭,對強固化目標之穿透力有所提升。彈頭重約500磅,對一般陸上目標或海上艦船等均具一定程度破壞力。SLAM-ER 於2000年達成初期作戰能力,爾後並經伊拉克及阿富汗等戰場實戰驗證。

梅復興認為,國防部在被迫接受美國所強力建議的魚叉岸防飛彈案時有對美方提出若干條件。其中之一就是美方必須釋出長程精準導引武器,以滿足我合理之有限反制作戰需求。據悉軍方是希望藉此優先爭取370公里級的AGM-158A空對地飛彈 (JASSM) 暨或550公里級的AGM-158C反艦飛彈(LRASM),但若是270公里級的AGM-84K(SLAM-ER)則亦可接受。

他分析指出,美方如果這次真的如紐約時報報導所披露的同意售我SLAM-ER,那其考慮顯然是主要因為不僅其射程要比 AGM-158系列為短,且因低於300公里,也符合「飛彈科技管制守則」(MTCR)所規範的300公里射程上限,在出口管制上也較無額外困難。

梅復興說,SLAM-ER的彈頭重量僅約JASSM的一半,故適合打擊的目標種類與性質範圍較AGM-158要小。且因不具匿踪特性所以突防性能也會較差。相對來說,釋出SLAM-ER 的政治敏感度絕對要比JASSM來的低。對北京既可收示警與戰略施壓之效,又明顯有所律留,實屬睿招。

國防部公佈9月19日共機侵擾台灣空域示意圖。(圖: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公佈9月19日共機侵擾台灣空域示意圖。(圖:國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