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祕辛》台美聯手嚇阻共軍進犯 2013年美3位退役上將來台獻策

2020/09/18 09:21

為期五天四夜的漢光演習電腦兵棋推演將在今天結束,兵推結果將做為檢驗台海防衛作戰的優缺點進行檢討。圖為在漢光演習實兵實演練階段,雷霆二千多管火箭進行實彈射擊。(圖:軍聞社)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連續5天4夜的國軍漢光演習電腦兵棋推演,將在今天結束,美國也將在近日宣佈對台7項重大軍售案,美台軍事合作程度越來越高,美台聯手對抗中國軍事威脅的動作也更加具體化。根據軍方高層官員透露,美台軍事合作聯手抗中行動,早在2013年就已開始,當時美方派出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布萊爾上將(Dennis Blair)在內的3位退役上將在內的高階退將團來台,主動要為台灣獻策,也要讓台灣擔負起亞太防衛網路的重要角色。

2013年美方派出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布萊爾上將(Dennis Blair)在內的3位退役上將在內的高階退將團來台,主動為台灣獻策。(圖:擷取自國防部施政績效報告書)

官員並且表示,2013年這場台美高階軍事會談,我方是由時任參謀總長的高廣圻上將領軍,與美方進行對談,也確立了美方將會陸續供售重要軍事裝備給台灣的政策方向,由於獲致重大成果,這場高階會談的舉行,還被國防部列為2013年重大施政績效之一。

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布萊爾上將,曾率多位退將來台,與我方共同研討如何聯合嚇阻共軍進犯意圖。(圖: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2013年已進入前總統馬英九的第二個任期,在馬政府推動兩岸政策積極開放的情況下,兩岸關係走的越來越近,卻也讓美方感到憂心,擔心台灣太靠近中國當局,恐影響美國在亞太的利益,美方因此主動向台灣提議,要派出退役上將組成的高階退將訪問團來台,並且為台灣面臨的軍事威脅丶國防資源分配提供建言。

根據國防部102年度(2013年)施政績效報告的記載,美國國防部為了想要了解台灣國防部長期資源分配,以及不對稱戰力建構的進程,並且提供國軍建軍備戰方面的建議,在2013年11月期間,首次派出由美國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布萊爾上將(Dennis Blair)、前特戰司令部司令荷蘭上將(Charles Holland),及前駐韓聯軍司令夏普上將(Walter Sharp)等高階退將與現任官員來台,與時任參謀總長的高廣圻上將及相關聯參主管實施「高階幹部座談」。

施政績效報告也指出,當時的「高階幹部座談」,雙方曾就「如何合作強化台美軍事合作,嚇阻共軍進犯意圖」等議題充分討論及意見溝通,美方退役上將經由座談溝通,已充分了解我國整體作戰理念,雙方也談論到台美要持續密切合作,並針對「創新/不對稱」武器裝備的籌購建議,納入我建軍規劃評估,將在此基礎上深化雙方交流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