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軍犯台潛在時機? 林郁方:美陷政治危機或區域戰爭

國民黨智庫17日舉辦「中共武力犯台:國軍與美軍的可能作為」座談會,前立委林郁方(右)擔任主持人,並就共軍犯台可能時機發表看法。(記者朱沛雄攝)

國民黨智庫17日舉辦「中共武力犯台:國軍與美軍的可能作為」座談會,前立委林郁方(右)擔任主持人,並就共軍犯台可能時機發表看法。(記者朱沛雄攝)

2020/09/17 13:35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對台文攻武嚇不斷,對此,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日舉行以中共犯台為題,探討國軍與美軍可能作為的座談會。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表示,若中共欲對台動武,他研判,中共正在等待的時機,為美國內部發生重大政治危機,或者美國陷入另一場區域戰爭之時。

林郁方今日與前國防部長楊念祖、退將胡瑞舟、淡志隆、政大外交系教授盧業中、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舒孝煌等人一同會談。

林郁方表示,國防部自民國80年出版第一本「中共軍力報告書」起,提及中共犯台的7種時機,但他認為,包括「台獨」、「台灣內部動盪不安」、「台灣取得核武」、「外國兵力進駐台灣」等不太可能發生,但另一方面「台灣明確朝向獨立」、「兩岸和平統一對話延遲」、「外國勢力介入等」,皆有很大的模糊空間。

林郁方認為,「台獨」是中共對台用兵的深層考量原因,不會馬上浮現並且引發戰爭,但會成為中共用兵的理由。就中共方面而言,其正在等二個時機,首先為美國發生重大政治危機,例如「水門案」致使前美國總統尼克森、福特皆無心應付越戰;其次為美國陷入另一場區域戰爭,例如1993年摩加迪休之戰,致使美軍在隔年盧安達內戰時,不敢派兵馳援。

林郁方呼籲,站在我國角度,務必思考如何因應第四場可能演變成戰爭的台海危機。

林郁方也表示,中共不見得一定以彈道飛彈攻擊台灣,作為犯台開端,也可能採取「有創意」的方式襲擊,例如以迅速、輕便且具巧思的方式進入台灣,而非如同美軍攻打伊拉克時先取得空優。不過,國軍實施漢光演習,仍演練反登陸作戰等,但這是否就能反應未來戰爭的模式,有待商榷。

楊念祖則認為,雖美中皆採「戰略清晰」因應對方,但美國過去10幾年對於中共的戰略意圖、能力的評估,絕對有戰略疏忽。未來幾個月美、中軍事動作不會減弱,反而可能加碼、升高,我國面對此局勢變化,必須微調因應措施,切勿有突兀動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