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鮮姑照夭鏡》KMT黨產黑歷史曝光!昔日黨員痛批:自取滅亡

2020/09/17 11:00

〔記者楊久瑩、陳韋宗、賴鵬翔/台北報導〕不久前,大法官793號解釋宣告「黨產條例」合憲,國民黨非但沒有反省,還出現連串的脫序發言,從故宮國寶扯到央行黃金。學者專家透露,國民黨黨產掠奪的手段多、範圍廣,靠的就是二個字「特權」,早年一連串舉措連昔日國民黨員都看下去,「現在的國民黨員只會吵,不承認自己的黨史料、連黨幹過哪些事都不清楚,真是最大的悲哀!」

「鮮姑照夭鏡」這一集節目探討不當黨產「夭壽事」。根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簡稱黨產會)認定,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應移轉國有的土地面積達11.2萬平方公尺,須移轉國有及追徵的不當黨產合計約768億元。不過,黨產條例上路近4年,黨產會實際沒入國庫的不當黨產僅1425萬元。

國民黨不認黨產史料?學者嗆:悲哀

黨產會副主委孫斌說明,追討不當黨產過程中阻力不斷,在婦聯會主委還是辜嚴倬雲時,便把婦聯會有關勞軍捐等完整帳冊全數用碎紙機銷毀;討論黨產歸零的過程中,國民黨則是不斷變賣財產,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快速的把中廣、中影等所謂的「三中」賣掉,這就是追討不當黨產過程中最困難的地方。

面對國民黨大筆爛帳,南台科大財經法律研究所所長羅承宗透露,曾待過國民黨的人都看不下去,早在1954年時,台灣省政府主席吳國楨就寫過一篇上國民大會書,痛陳國民黨的不是,並談到「國庫通黨庫」;曾經是國民黨高官的傅正也在1960年「自由中國」社論中以「國庫不是國民黨的私囊」為題,警告國民黨停止繼續把國庫當黨庫,如果「硬把國家當作一黨私產,不過是自絕於人民,自取滅亡而已!」內容甚至提到國民黨黨產對資源的掠奪時間過久、範圍過廣、手段過多、金額過大到無從考察,羅承宗說:「1960年就無從考察了,你看當時才斂了幾年!」

羅承宗提到,「在那個年代,國民黨好厲害,真的好厲害!食衣住行育樂都有國民黨的影子,難怪賺那麼多錢。」實業型黨產除了燈泡、腳踏車的內胎,六0年代還有控股公司、金融、製藥,七0年代有印刷業,到後來擴張期還有營建及海外投資,一個把國家跟社會牢牢控制的執政黨,一手抓政權、一手開公司,能不賺錢?所有黨產的成果就是靠「特權」。

影片中,羅承宗搬出《蔣中正先生年譜長編》,裡頭自揭黨產秘辛,他不客氣指出,「現在的國民黨員要辯論黨產可以,先看一下前輩在幹嘛,連自己的史料都不承認?要裝傻、要忘記,我都尊重,但你連意識都沒意識到原來是那樣,這就悲哀了!」

孫斌則補充,不當黨產該給國家的給國家,如果是從人民那邊不當取得的就還給人民,其實,黨產會一直沒有排斥去跟所謂的國民黨或附隨組織進行接觸或和解,畢竟,轉型正義很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整個社會的和解。

大法官針對黨產條例釋憲後,各界關注國民黨爭議的不當黨產如何「還財於民」?(記者張家睿、陳黠因攝)

大法官針對黨產條例釋憲後,各界關注國民黨爭議的不當黨產如何「還財於民」?(記者張家睿、陳黠因攝)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