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辦模仿鄭成功登陸活動 南市議員:勿變成挺中國軍隊登台

模仿鄭成功登陸活動模擬鄭成功於1661年率戰艦通過鹿耳門水道登陸北汕尾島。(記者蔡文居攝)

模仿鄭成功登陸活動模擬鄭成功於1661年率戰艦通過鹿耳門水道登陸北汕尾島。(記者蔡文居攝)

2020/09/16 17:34

首次上稿 16:50
更新時間 17:34(新增主辦單位回應)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民間團體舉辦「模仿鄭成功登陸活動」,主辦單位強調該活動是地方重要民俗文化,要讓更多民眾認識「收復台灣」的歷史。民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啟維今天表示,鄭成功是海賊,「竊據」台灣而不是「收復」,希望相關單位了解史實,勿讓活動變成支持「中國軍隊登陸台灣」。

台南市鹿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登進表示,「社區辦活動跟他議員什麼關係!」這項活動從2011年辦理到現在,李議員還沒當議員就在辦理,身為議員理應鼓勵社區,而不是批判社區。他們從小讀的歷史就是鄭成功趕走荷蘭人,收復台灣。他希望活動歸活動,歷史歸歷史,社區只是在辦活動,各界不要無限上綱。

台南市鹿耳社區發展協會將於9月20日舉辦「2020重返北汕尾鹿耳門.模仿鄭成功登陸活動」,該活動今年邁入第10年該會表示,「歷史記載鄭成功於1661年4月30日率戰艦登陸北汕尾島,最後順利進入鹿耳門趕走荷蘭人並收復台灣。」希望模擬登陸活動能申請登錄為地方特殊民俗文化活動,常態舉辦讓更多民眾認識台灣歷史。

對此,李啟維表示,台灣自古與中國無關,在鄭成功之前沒有一個中國的官員在台灣,而鄭成功是海賊,「登陸」是台灣被中國海賊「竊據」,不是「收復」,主辦單位應當注意這個歷史事實,且要說明清楚。否則,「模仿鄭成功登陸活動」,意思上豈不變成支持「中國軍隊登陸台灣」?

他表示,根據1664年的「台灣軍備圖」,鄭成功來台才3年,台南周邊平埔族就被漢化,稱為民社,計有瀨口、塩埕、永康、歸仁、關廟、仁德、中洲、路竹、岡山。新市是半番民,橋頭是土社,以外全是「番社」,證明鄭成功竊據台灣。

他說,1624年荷蘭人來台,平埔族赤崁社社地讓與荷蘭蓋普羅民遮城(現赤崁樓),它和熱蘭遮城(安平古堡)見證台灣最早的是荷蘭建築,也否定自古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他說,大清帝國滅鄭後,鄭氏人馬全被滿清趕回中國,之後禁止來台,從當時的地圖來看,不止台南,整個高雄也是平埔族及高山族的天下,為什麼現都變成漢人?因為強制漢化,「模仿鄭成功登陸活動」應該也把這段中國霸凌台灣的歷史說清楚。

南市鹿耳社區每年都會舉辦模仿鄭成功登陸活動。(記者蔡文居攝)

南市鹿耳社區每年都會舉辦模仿鄭成功登陸活動。(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