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不參加海峽論壇 江啟臣:守住兩岸交流底線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在中常會上表示,這樣的轉折凸顯國民黨雖然非常願意推動兩岸民間交流,但是也堅持兩岸交流該有的底線、該有的原則。(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在中常會上表示,這樣的轉折凸顯國民黨雖然非常願意推動兩岸民間交流,但是也堅持兩岸交流該有的底線、該有的原則。(資料照)

2020/09/16 14:39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中國央視主持人李紅的「求和說」後續效應下,讓國民黨取消參加海峽論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在中常會上表示,這樣的轉折凸顯國民黨雖然非常願意推動兩岸民間交流,但是也堅持兩岸交流該有的底線、該有的原則,未來國民黨仍期待雙方繼續尋求恰當時機,創造有利溝通的氛圍,在對等、尊嚴、互惠的原則下,深化交流。

江啟臣今在國民黨中常會上發表談話,提及國民黨不參加今年海峽論壇,江啟臣表示,台灣、美國與中國大陸三邊關係的平衡,是維持國家安全的重要關鍵。國民黨正式決定不以政黨形式參加今年度的「海峽論壇」。這樣的轉折凸顯出國民黨雖然非常願意推動兩岸民間交流,但是也堅持兩岸交流該有的底線、該有的原則,更要有不卑不亢的態度。

江啟臣說,這次整體的情勢導致兩岸人民互信基礎流失,衝擊了兩岸民間正常交流的機會,令人遺憾與擔憂。他除了持續呼籲兩岸執政黨,應該以維護兩岸和平、台海安全為己任,更希望本次海峽論壇的波折,不影響後續兩岸互動默契,進而成為日後兩岸往來的借鏡,在互動間更加珍惜難得可貴的信任。未來,國民黨仍期待雙方繼續尋求恰當時機,創造有利溝通的氛圍,在對等、尊嚴、互惠的原則下,深化交流。

江啟臣也提及瘦肉精美豬議題,強調國民黨串連22個縣市,同步進行「顧食安公投」的提案連署,短短一個週末已經收到近2萬份的連署書,跨越第一階段門檻。將加速整理連署書,併同之前「公投綁大選」的公投連署書,同步送中選會審查。呼籲中選會在收到連署書之後,應該秉持行政中立,儘速審查,將「顧食安公投」、「公投綁大選」兩項重大爭議議題的決定權,交由全體公民決定,落實直接民權的理想。

江啟臣指出,蔡英文總統在去年12月29日總統大選辯論會上,宣稱「國情報告沒有問題,只要立法院邀請我就會去,這是沒有問題的」。他也呼籲蔡總統,不要打臉去年的自己。大方回應在野黨的訴求,不要再以國會多數否決在野黨的合情合理的提案,要盡快建立憲政慣例,成為第一個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咨文的中華民國總統,勇敢接受國會議員的監督與提問。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也將聯合理念相近的公民團體,以各種形式表達訴求,堅持維護人民食安,要求國會審查機制,支持立法院國民黨團提出的「總統國情咨文」、「行政院長道歉」、「農委會主委下台」等3大訴求。

此外,對於美國國務院次卿凱克拉奇 (Keith Krach) 訪台,江啟臣指出,身為最大在野黨,一方面歡迎次卿來訪,也期待中華民國與美方持續維持堅實、長久的友誼,並且轉化爲實質互惠的政策,避免這樣的情誼因時空環境轉換而有所不同。另一方更要提醒民進黨政府,應該忠實轉達台灣人民的心聲,讓美方了解國人對於食安的堅持。

江啟臣質疑,如果民進黨像自稱說的那麼親美,更應該幫台灣人民向美國說出對於全面開放瘦肉精豬肉進口的食安憂慮,為了民生、為了食安,民進黨都執政了還不做,那麼什麼時候才要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