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數據庫監控240萬有力人士 外媒曝光「台灣名單」

中國深圳「振華數據」公司涉蒐集全球240萬人個資。(本報合成)

中國深圳「振華數據」公司涉蒐集全球240萬人個資。(本報合成)

2020/09/16 07: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與中國解放軍和中共安全及情報系統有關聯的中國深圳企業「振華數據」,日前被澳洲媒體披露,已建立一個全球名人資料庫,掌握240萬名有影響力人士的檔案,包括美國總統川普、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澳洲總理莫里森等多國政要、商業巨擘及其家屬的資料,再次凸顯中國滲透網路的威脅。外媒報導,「振華數據」中的台灣名單曝光,包含外交部長吳釗燮、前總統馬英九、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等政要、企業人士及其家人都在這個數據庫中。

至少2900名台人在內 部分詳盡記錄法庭文件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整理相關數據發現,至少2900名台籍人士在數據庫內,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局副局長胡木源、前總統馬英九、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夫人張淑芬、李登輝孫女李坤儀、前國安局長楊國強等,除了照片、生日、地址、電子郵箱、婚姻狀況、社交媒體帳號等基本個資,還有部分人士最新法庭文件與犯罪紀錄等,都在數據庫之中。

報導提到,數據庫是由中國人士今年初洩露給駐越南的美國學者包定(Chris Balding),包定曾在北京大學教課近十年,因批評中國學術及言論審查,2018年遭解聘。他透露,近幾年追蹤與華為相關的中國科技監控議題,已看過幾次相關的數據庫,今年初才拿到完整資料,復原並疏理後,重建約10%的完整數據庫,估計約有1TB文本,原本14日要發表研究報告,但在發表前收到安全警告,因此緊急返美。

報導指出,在兩千多筆台灣的數據中發現,對於個人最新的法庭記錄,如貪腐、走私、收賄等細節均詳細記載。包定表示,只能猜測,他們是要列出可能影響一個人的各種方面,因此除了完整個資,還需了解這些人的「脆弱性」,尤其是金錢和法律問題方面,這些都能成為中共的潛在滲透工具。他也提到,這些數據有8到9成來自公開數據,比如個人在社交媒體上的足跡,也有非公開的銀行帳號、工作申請記錄和心理分析檔案等。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則認為,這份數據庫當中最有意義的三點分別是:對這些重要人物進行人格分析、如何重要性排序、如何情搜佈建交友網絡。且台灣的數據庫相對小、鎖定對象也少見異見人士,較像是重要人物的社會網絡圖,因此他認為跟國安、公安系統的關聯更小,​​與「統戰」工作更有關,振華公司也可能是非常外圍的接案單位。

名單跨遍及政商、娛樂界 未見蔡英文、韓國瑜

《自由亞洲電台》另一則報導提到,數據庫中並沒有總統蔡英文和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但很多名單都令人訝異,例如李登輝孫女李坤儀、立委林昶佐的妻子葉湘怡、主播夏嘉璐、藝人吳克群。另外還有多名立委、民運人士、政商界人士,如立委蔡易餘、翁重鈞,前立委沈富雄、段宜康、沈智慧、台獨鬥士蔡丁貴、前台聯主席黃崑輝、法務部綜合規劃司長林麗瑩、前台灣高鐵董事長殷琪、前考試院長伍錦霖等。此外,前立委李慶安、前台南市長許添財的官司也被詳細記載。另外也包含一些已經過世的人士,如前副總統嚴家淦、白冰冰前夫梶原一騎等。

2千多筆台灣數據可粗略分為幾類:一是高知名度的政治人物,二是外交軍警人士,三是科技界、學界人士,四是地方首長及民代,五是有犯罪紀錄人士或黑道,六是傳媒娛樂界人士,七是是上述的親人伴侶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