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重申挺香港 籲蔡政府立法保障港人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中)、書記長林奕華(左)、立委葉毓蘭(右)今日召開「蔡英文選前撐香港 選後棄港人」記者會,呼籲速修《港澳條例》,才是真正挺香港。(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中)、書記長林奕華(左)、立委葉毓蘭(右)今日召開「蔡英文選前撐香港 選後棄港人」記者會,呼籲速修《港澳條例》,才是真正挺香港。(記者廖振輝攝)

2020/09/15 10:43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外傳5名偷渡來台的香港「反送中」抗爭者,已被蔡政府扣留將近2個月,國民黨今日上午召開「選前撐香港,選後不立法」記者會,該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質問,蔡政府究竟要依據什麼法律給予港人保障?當初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改港澳條例時,蔡政府回應稱不修法也能給予港人保護,但大家能相信嗎?她強調,國民黨呼籲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政府,應該透過立法,給予港人更實質應有的保障。

面對前香港特首梁振英要求蔡政府公布5名港人姓名,王育敏表示,國民黨的立場就是挺香港朋友,並呼籲蔡政府給予更具體的保障,如果任何言論會傷害港人權益,當然就不會支持,她並重申保護港人是國民黨的立場,蔡政府必須透過立法給予保障,並非只有一般行政作為,蔡政府不應迴避關鍵問題,而且立法的目的並非公開資料,而是給他們更進一步保障,避免傷害人權。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則指出,記得高雄市長補選時,高雄市長陳其邁當時刊登半版廣告,訴求撐香港,但當港人真正需要幫忙時,陳其邁卻說不評論個案,選舉前與選舉後態度差異很大,就是民進黨的本質。

鄭照新說,現在台灣沒有難民法的機制,港人來台通常只能以非法身分生活,現在就算這些港人留在台灣,也沒有任何身分,既非難民也非國民,而是非法黑戶,這樣的問題難到不需要面對嗎?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指出,當初國民黨立委提出港澳條例修正草案時,就已經預見今日的情況會發生,因為台灣沒有難民法的原則性法律,因此當時就已考慮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會有類似情況發生,雖然現行港澳條例有給予政府緊急狀態下提供港、澳居民受危害時的必要援助,但並不代表政府可以違背國家入出境管理法等規定。

陳以信指出,目前在台5名港人,是基於需要人道庇護,但實際接受的待遇卻違反人權,就連律師、人權團體都見不到他們,情況連被保護管束都不如,他主張應該先讓律師、人權團體見到這5名港人,保障其基本人權,然後再進行法律的修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