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美豬若能簽BTA 賴士葆︰未必對台有利

國民黨智庫召開記者會,質疑擴大開放美豬進口,就算換到BTA,也未必對台灣有利。(國政基金會提供)

國民黨智庫召開記者會,質疑擴大開放美豬進口,就算換到BTA,也未必對台灣有利。(國政基金會提供)

2020/09/14 15:54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政府擬擴大開放美豬進口,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召開記者會,召集人林祖嘉質疑,若未來在台灣美豬的銷量如同韓國衝到20%至30%,養豬農每年農損將達150億台幣以上,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認為,就算能簽台美BTA,也未必對台灣有利。

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今天上午舉行「開放美豬能換得台美FTA嗎?」記者會,由林祖嘉主持,邀請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立委賴士葆、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盧信昌等人共同出席。

林祖嘉質疑,開放瘦肉精美豬缺乏充分的「科學證據」,政府沒有拿出足夠科學證據說服民眾,國外對瘦肉精使用量,牛豬的標準不同,肉與內臟標準也不同,沒有人知道產婦坐月子吃了1個月含瘦肉精的內臟,會產生什麼影響。

陳保基表示,近年並沒有新的科學證據證明萊克多巴胺的安全性,目前台灣已開放不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及內臟進口,其中內臟最多是從美國進口,進口最多的部位是橫隔膜、大腸頭、大腸,未來政府應做好標示,告訴國人那些食品有含。

對於當年開放美牛,陳保基指出,台美貿易中台灣都是處在被要求開放的一方,台灣當然壓力大,當初考量牛肉在台灣消費量很少,肉牛產業比重非常低,所以政府和消費者及產業界溝通,他當時召開過2次專家會議,這次擴大開放美豬根本沒開專家會議。

林祖嘉指出,根據2017年統計,台灣每人每年平均消費5.9公斤牛肉,每年平均消費36.5公斤豬肉,豬肉每年產值超過755億元,佔農業13.9%,佔畜牧業46.1%。如果美豬進口市佔率達到20%到30%,我國豬農每年損失可能會超過150億元,100億元的豬肉基金根本不夠用。

盧信昌認為,美國一整隻豬的價格約只有60到80美金,而台灣全豬拍賣價格約在6000到8000台幣,有高達4倍差距。主要原因在於美國人不吃豬內臟,所以價格低,反觀在台灣,豬整隻都有用途,可以想見在利之所趨之下,美國不值錢的豬內臟未來將會大舉進軍台灣市場,衝擊台灣養豬產業。

賴士葆指出,蔡總統選前說選後會跟人民、在野黨與豬農好好溝通,選後卻跳票,民進黨當年還喊出「誰開放美豬總統就下台」,這次會如此急迫地宣布,完全是為了配合美國總統大選,看能不能換到FTA或BTA。

賴士葆認為,BTA是台美之間的雙邊談判,對台灣未必有利,1980至1990年代的日本,由於製造業太強,對美順差過高,因此屢次被美國關切,1986年美日貿易談判,輸的一塌糊塗。美國對台灣的要求並不是只有美豬,如果台灣進口美國高價藥品,台灣健保制度恐怕很難撐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