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案件近5年起訴222人 9成被告獲判不用關

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表示,國安案件大多輕判,恐影響國家安全。(記者吳政峰攝)

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表示,國安案件大多輕判,恐影響國家安全。(記者吳政峰攝)

2020/09/10 11:5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高檢署9日召開上半年度的檢查業務重要措施及成效報告,其中關於國家安全案件部分,高檢署統計2015年至今的案件量,檢方共起訴了222人,定罪率雖然高達99.3%,但只有19人判刑6月以上、須入監服刑,餘約9成被告不用關,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認為,檢察官投入大量人力與物力偵辦國安案件,卻出現輕判結果,嚇阻力恐不高。

邢泰釗指出,國安案件約可分為違反「國家安全法」及「國家機密保護法」兩大類,經統計,2015年至今,檢方共起訴了222人,其中81人尚在審理中,餘141名判決確定的被告中,有罪者為137人,定罪率達99.3%。

邢泰釗表示,違反「國家安全法」判決確定的被告中,10人判刑6月以上1年以下,7人判刑1-2年,1人判刑2-3年,1年判刑3-5年,沒有一個人判刑超過5年以上,餘均為6月以下或拘役,可易科罰金;「國家機密保護法」的案件中,則無人判刑超過6月以上。

邢泰釗認為,檢察官投入大量的人力與物力偵辦國安案件,但在「情重法輕」的判決結果下,難提高嚇阻力。他舉例,洩露漢光演習和飛彈機敏資訊,卻只判不到6個月,刑罰過輕,恐對國家安全產生危害。

一名高檢署檢察官指出,國安案件的被告多以「過失犯錯」抗辯,換得輕判,而檢察官目前偵辦國安案件,則遇到「追查金流」與「向上溯源」的困難,金流部分,目前已和國際組織合作,慢慢能夠克服,但在溯源部分,要如何舉證中國「下指示」給被告,仍待實務經驗的累積。

他表示,過去檢察官偵辦國安案件,因事涉機敏內容,不宜讓太多人知道,故常常出現「埋頭苦幹」的狀態,未和其他檢察官交流,高檢署注意到這個狀態,將於今年底首度舉辦國安案件的偵辦實務研討會,讓曾經辦過這類案件的檢察官與專家學者交流,分享辦案經驗,以增加視野、深度與廣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