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名司法高層涉石木欽案如現代版「百官行述」 監委籲徹查

監委王美玉說明本案。(記者謝君臨攝)

監委王美玉說明本案。(記者謝君臨攝)

2020/09/09 14:4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前委員長石木欽,被控長期與涉訟富商翁茂鍾不當接觸,還購買翁旗下公司股票獲利,上月被監察院彈劾;監院調查發現,有眾多司法檢調高層也涉入本案,如同現代版的「百官行述」,其中包括前監委方萬富,甚至傳出他因此護航石木欽彈劾案,導致審查會3度流會,直到新任監委上任後,才終於以12票全數通過彈劾。

本案原由第5屆監委林雅鋒主查,於6月9日提案彈劾,但當時正值第6屆監委提名期間,彈劾案以7比4未過,再提第2次彈劾時,卻因人數不足流會3次;新任監委上任後,改由王美玉、高涌誠接手調查,終於在8月14日以12票全數通過彈劾案;今再通過調查報告,揭露多名司法高層同涉此案。

報告指出,包括前檢察長方萬富、檢察官曲鴻煜、羅榮乾,最高法院前庭長吳雄銘、前法官顏南全、花滿堂、謝家鶴,最高行政法院前院長林奇福,以及台北市調處機動組前主任秦台生等人,均於本案涉有不當接觸、球敘、宴飲、買股票,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及職務倫理規範,傷害司法公平正義形象,損害政府信譽。

王美玉、高涌誠表示,多名司法檢調高層涉案,已動搖公平審判基礎,傷害司法的獨立與公正性,要求行政院和司法院應徹底調查台北地檢署在本案的全部扣押物,將違法及違反倫理規範的審、檢、調、警人員逐一揭露,並依法查處。

報告指出,翁茂鍾在司法界有雄厚人脈,以致全案除石木欽外,還有許多司法人員與他關係密切,在他與百利銀行的5件訴訟官司給予協助,且不避諱他在三大炒股官司中的爭議,仍然密切接觸,甚至購買他所經營或控制的股票,嚴重傷害司法獨立、公平與正義,也令一般訴訟民眾,無法獲得公平的訴訟權保障。

王美玉、高涌誠說,根據翁茂鍾所寫記事本顯示,他為百利銀行案件的1千萬美金本票,運用各種司法檢調關係以求勝訴過程,記事本確實詳實記載翁從早到晚所乘坐的交通工具、處理何事、會見何人,為應付各類人物,其工作時間常達深夜,間或流露出當時心境,就像現在版「百官行述」,其可信度無庸置疑。

王美玉、高涌誠質疑,因翁茂鍾所掀起的驚天巨案,是否在官場上不過其一,又有多少現代版的「百官行述」未被揭露,行政院、司法院應就北檢的扣押物徹底調查,將違法的司法檢調人員逐一揭露並依法查處,並還給人民享有憲法保障公平、公正的訴訟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