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共識被年輕人看破手腳 綠議員:胡適若在世必反對

南市議員李啟維(右)及前中興大學副教授沈建德(左)說,如果胡適在世必定第一個跳出來反對「92共識」。(記者蔡文居攝)

南市議員李啟維(右)及前中興大學副教授沈建德(左)說,如果胡適在世必定第一個跳出來反對「92共識」。(記者蔡文居攝)

2020/09/09 11:4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針對國民黨的兩岸新論述及前總統馬英九說年輕人不一定瞭解「92共識」,民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啟維及前中興大學副教授沈建德今天表示,年輕人不是不瞭解「92共識」,而是已經看破手脚,中華民國憲法領土並無台灣,如果胡適在世必定第一個跳出來反對「92共識」。

李啟維表示,「92共識」的核心意義就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是國共兩黨都不敢直說,怕台灣年輕人反對,才用「92共識」包裝,存心欺騙。試想,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豈不像香港,誰要?

他表示,國民黨主席江啓臣公佈中國國民黨的兩岸新論述,是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92共識」,其實是否定「92共識」。因為中華民國憲法領土無台灣,而國共的「92共識」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者根本互相抵觸。

沈建德表示,小時候隨父母在南市永福路住了10個月的胡適見證了這部憲法。1946年11月28日,他是中華民國制憲大會主席,該憲法規定,台灣非其領土,若欲併吞,必須國會通過。但中華民國國民大會或立法院,迄今未對領土變更有任何決議。

另外,胡適於1941年12月31日以中國駐美大使身份在美演講中國對日宣戰的目標,是在恢復滿洲、熱河、察哈爾、綏遠、以及中國本部的被佔區,不包括台灣。1945年5月,舊金山聯合國制憲會議,有關戰敗國殖民地(如台澎)的處理,中國代表團堅持要讓它們獨立,胡適是代表團成員之一。

中國代表表示,在這個問題上中國沒有特殊利益,也無意為自己謀求好處,只希望「民族獨立」這一點包括在聯合國的基本目標之中,最後納入聯合國憲章第76條。因此,如果胡適在世必定第一個跳出來反對「92共識」。

胡適當年擔任中華民國制憲大會主席,見證了憲法的制定。(沈建德提供)

胡適當年擔任中華民國制憲大會主席,見證了憲法的制定。(沈建德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