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與安全不可分割 蔡總統:理念相近聯盟展開價值合作新篇章

總統蔡英文8日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20亞 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 (記者劉信德攝)

總統蔡英文8日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20亞 太安全對話開幕典禮」。 (記者劉信德攝)

2020/09/08 12:5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出席「凱達格蘭論壇-二O二O亞太安全對話」開幕致詞強調,經濟與安全不可分割,倡議理念相近國家採取協調且一致的作為,對抗威脅、避免戰爭,同時清楚表達捍衛民主的決心。蔡總統也舉近期台美歐日的合作進展說明,理念相近聯盟的合作是印太與全球的新篇章,將為我們最珍視的價值觀「自由、安全、人權和民主」持續奮鬥。

蔡總統說,2020年將被銘記為人類面臨21世紀最大挑戰的一年,亦即Covid-19大流行,截至本週全球確診病例超過2700萬、死亡89萬。挑戰令人生畏,但沒人屈服。台灣的抗疫努力是很好的故事,自今年1月開始,政府超前部署,以果斷、透明且顧全民主自由的措施,加上全民、企業和政府的團結,使台灣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蔡總統舉例,眾所皆知的成果之一是台灣公私合作迅速擴大口罩產能,台灣現在是世界第二大口罩生產國,每天生產2000萬片口罩,這也使台灣向超越80個國家捐贈了超過5100萬片口罩,「從白宮到歐洲、日本和世界其他地方都可以看見MIT口罩」。

蔡總統指出,台灣的努力並沒有止步於此,台灣團隊與歐美等夥伴正合作開發疫苗,台灣也開發出15分鐘快篩試劑,並舉辦了無數次會議,與國際友人交流抗疫經驗和專業知識。「台灣可以幫忙」是台灣支持國際社會抗疫的座右銘,因為我們相信,助己有利助人,而當我們幫助自己,別人也會幫助我們。在這方面,抗疫和安全議題有相通之處。

蔡總統表示,台灣站在抵抗專制侵略的最前線,捍衛民主的決心堅定不移。台灣正強化發展不對稱能力、改革軍事後備動員系統、確保國軍裝備需求、強化國防工業自主、向美國採購F-16V戰機和導彈等必要設備,並使台灣人民對台灣防衛充滿信心。

蔡總統也說,台灣對自身防禦負有最終責任,但沒有一個國家能憑一己之力維護區域和平、繁榮與安全,而是需要長遠的協調與合作。南海的快速軍事化、在台海和東海越發常見的灰色地帶戰術,以及威嚇性的外交行為,都正在破壞印度太平洋地區的穩定。香港近期發展更顯示,如果我們不攜手合作捍衛自由,自由極其容易失去。

蔡總統強調,印太區域理念相近國家和其他區域夥伴,是時候共同討論一個框架,協調採取一致作為,阻止單方面的威脅侵略,「我們需要一種倡議合作、對話而非戰爭威脅的戰略秩序,鼓勵合作、透明並解決問題。我們需要避免戰爭,但要清楚表達捍衛民主的決心」。

蔡總統並接續談及經濟面,疫情大流行嚴重破壞國際經貿環境,但當前局勢提供我們重整全球供應鏈、加強公平性和非強制貿易規則的機會。美國、歐盟、日本、捷克和台灣代表同意理念相近民主國家應合作,建立不受政治威脅影響的供應鏈、強化供應鏈韌性。美台近期也發表5G共同安全聲明,將一同制定適當標準並實踐安全的5G架構。

蔡總統說,經濟與安全不可分割,若理念相近國家之間缺乏經濟整合,只會驅使我們與那些不同價值信念的國家尋求短期解決方案,「分裂則亡,團結力量大」。這些合作寫下理念相近夥伴之間基於共同價值的合作新篇章,也象徵印太區域和全球基於規則秩序的新未來,「這個聯盟將捍衛我們最珍視的價值觀:自由、安全、人權和民主」。

蔡總統結語時也感性說,她相信有一天疫病流行將會消退,但我們為了自由、開放和繁榮所作的努力與團結,則將成為持續引領我們創造未來的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